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暗访家乐福沃尔玛:过期肉去皮卖 促销藏猫腻

2011年09月13日 11:26   来源:人民网   
    “沃尔玛,这是你第21次坑人。”9月6日的《重庆晨报》将这句话放在了“今日要闻”版的大标题中。据重庆市工商局通报,今年以来,当地沃尔玛三家分店将1178.99公斤普通冷鲜肉,假冒高价“绿色食品”认证猪肉。每公斤少则多收消费者四五元,多则10元,总共非法获利1万元左右。最近5年中,类似的事情在当地沃尔玛被发现并查处的已达20余起。

    想当年,沃尔玛、家乐福这些“洋超市”初入中国时,以宽敞明亮的消费环境、齐全的物品种类、合理的价格,不知吸引了多少消费者。然而近年来,过期食品继续卖、标价售价不相符、退货换货难上难等“劣迹”却不断出现,总给人点“店大欺客”的感觉。在这些“洋超市”光鲜的外表下,究竟还有多少隐情?它们只是在国内这样,还是在国外一贯如此?近日,《生命时报》记者先后在这些超市的国内外门店蹲点,发现它们存在的问题还真是不少。

    污水、血水、卫生纸混在一起

    细数沃尔玛、家乐福等“洋超市”被曝光的问题,仅今年,就远不止假冒“绿色猪肉”一项。1月,上海、长春、沈阳、南宁、哈尔滨等城市的沃尔玛和家乐福店被查出有价格欺诈行为,被发改委处以高达50万元的罚款;2月,有市民举报重庆沃尔玛将过期板鸭油炸后再卖给消费者;3月,长沙家乐福被曝出售过期产品;8月,还是长沙家乐福被质疑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合肥家乐福则有消费者举报买到过期乳酸菌饮料……“洋超市”在管理上到底存在多少漏洞?9月7日,记者分别对沃尔玛北京万达广场店、沃尔玛宣武门店、家乐福双井店、家乐福广渠门店等四家超市进行了暗访。

    早上10点,沃尔玛万达广场店里的消费者不算太多,这家北京CBD商业中心的超市,一般会在每天晚上6点后迎来购物高峰,主要消费群体是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和居民。不过,记者发现,虽然刚过早上开门时间,但水产区的地面上已经有了明显的污渍;在粮油区,几袋面粉被随意扔在了地上;干货区,商品也比较混乱,记者多次在价格标牌下,发现不属于这个位置的其他商品;在零食区,记者拿起一盒龟苓膏查看保质期,却发现包装竟然是破的,黑色的汁水从盖下渗出。

    下午2点,记者来到家乐福双井店时,看到的是一副熙熙攘攘的景象。双井店位于多个居民区中间,加之家乐福针对社区每天都会推出几样特价菜,所以白天多是附近的老年人来购物。相对于沃尔玛,家乐福的购物环境明显拥挤,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鲜肉冷柜前的地面上,散落着塑料薄膜和塑料袋,还有用过的卫生纸,和污水、肉类的血水混在一起,不少消费者只能“绕行”。蔬菜区也有类似的情况,售货柜台上、地上到处散落着烂菜叶,记者观察的30分钟时间内,并没有工作人员上前清理。在售卖乳制品的冷柜前,记者正在查询一种奶酪的价格时,旁边一位促销人员竟“噌”得一下爬上冷柜,去整理最上层货架的物品,她的脚正好踩在下方的物品上。随后,记者发现多位促销员都有类似行为,因为他们的促销赠品都“藏”在上层货架的最里面,所以对于这些攀爬动作已经习以为常了。

    价格营销里藏着猫腻

    暗访中,记者也有针对性地对“是否存在过期食品”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四家超市,记者查询了超过600种产品,并未发现过期商品。但是,另外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

    特价里的“猫腻”。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打着特价旗号的产品,在货架上很难找到,或者根本就是缺货状态。比如沃尔玛超市宣武门店中,牙刷区的特价1元牙刷就处于缺货状态,餐具区的1.2元竹筷也难觅踪影。虽然特价商品找不到,但在它们的周边,通常会码放着同类价格较高的产品,很容易让消费者就近购买了高价产品。

    有些写着打折特价的产品,也让人生起疑惑。记者在牙膏区购买了一管LG竹盐精品牙膏,红色的特价价签上写着该产品现价13.4元,原价15.8元,但一转身却看到另一个货架上,这款牙膏用普通蓝色价签写着13.4元,不禁让人对是否真的打折产生怀疑。在罐头专区,一罐184克装的“豆豉鲮鱼罐头”,标签上写着“原价9元、现价8元”。然而同样一罐168克并未打折的罐头只卖6.3元,相当于每克0.0375元。按此计算,184克的罐头正常价格才6.9元,就算加上多占16克的材料工本费,也比现在的特价便宜不少。

    “一毛钱的特惠”:“天天低价”、“超值特惠”往往是超市的促销招牌,然而记者在沃尔玛宣武门店发现,有些商品的“特惠幅度”让你哭笑不得。在服装特惠区,一顶帽子用大字标着19.9元的价格,但在它上方还有一排小字写着“原价20元”,仅仅“特惠”了1毛钱。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食品区,罐装燕京啤酒、可口可乐、冰红茶以及袋装方便面等都是如此,如果顾客不仔细拿起价签查看原价,真以为捡到个便宜。

    “天天省钱”并不省钱。在沃尔玛万达广场店内,到处可见“天天省钱”的大牌子,很多消费者都觉得挂着“省钱”标签的商品肯定要便宜。不过记者在干货区看到一款标明“省钱”字样的木耳,依然为原价“32元”,在价格上没有任何优惠。旁边的促销人员一直强调“是在做促销活动的,肯定比平时买划算。”但具体划算多少,她却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超市中,这种“省钱”标签都是企业花钱买的。“产品挂了这种标签,就算不特别,也比别人卖得好。对消费者来说,不但不省钱,还可能多花钱。因为企业花在促销上的费用,最后还得消费者埋单。”

    有买有送要警惕。在沃尔玛宣武门店,记者碰到一位因为促销前来退货的消费者。她买的“三元老酸奶”3送1装,原本促销员喊着特价8.4元,但结账时仍是以每盒3.5元的原价给她结算。在家乐福双井店,一种“买1送1”的光明奶酪看起来非常划算,但记者发现,送的那包奶酪和原包一模一样,量却明显少了很多。这种“买大送小”,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赠送的是同规格的商品。

    在国外问题也不少

    很多人以为,“洋超市”只有在中国才“入乡随俗”,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它们在国外绝对不敢这样。实际上,这话说得有点“想当然”。有资料显示,2001—2006年间,美国亚利桑那州度量衡局在该州各个沃尔玛超市做了976次价格检查,竟有526次不合格。还有两家美国大学调查发现,多个州中85%以上的沃尔玛超市存在价格问题!本报记者在巴黎家乐福超市暗访时也发现,超市里明显贴着30%或50%降价标签的产品,结账时还按原价收钱的情况很常见。尽管多半是结账人员粗心,但对消费者来说,就很容易“吃亏”了。唯一让人欣慰的是,如果你买完东西查一下账单,发现对不上号,到“售后台”那里说明,工作人员会马上跟你道歉并退钱,绝对不会跟消费者抬半天杠。但如果你没留意,那可就过去了,超市是不会负责的。

    此外,对于鲜肉食品,如果过了三五天还没卖掉,就有超市把蔫了的肉皮切掉,再换一个新价签,将保质期延长;或者在肉外表涂上很多调料,如胡椒、芥末等,以掩盖它们的不新鲜程度。对于这些问题,法国媒体没少报道,甚至有超市工作人员自揭其短。超市的这些行为,如果消费者没有吃出问题来还好说,一旦吃出问题,它们的麻烦就大了。2007年,法国南部一家大型超市出售过期鲜肉,导致消费者健康受损,第二天这家超市就被勒令关门停业。严格的法律在某种程度上对超市形成了一定的威慑,让它们在对产品“做手脚”时一般会适可而止。

    在国内,我们该如何对“洋超市”进行规范?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董京生表示,这一问题已经超过了消费者自身能力的范围,需要工商部门、食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等几大职能机构明确分工、共同负责。目前由于它们工作范围会有交叉,所以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监管缺位的情况。此外,相关的行业协会也要起到规范作用。对于一些价格上的小猫腻,中国市场学会食品营销专家韩亮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比如购买特价商品时,要仔细核对价签上的价格和收银条上的价格。

    

(责任编辑:佟明彪)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金开律师事务所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大嘉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