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休眠企业”安全事故隐患不容小觑

2016年06月20日 12:27   来源:法制日报   

  离6月30日企业申报上一年度年度报告截至日还有10天的时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还有1.5万家企业没有进行申报。

  这几天,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逐个给没有申报的企业打电话,发短信、微信。“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企业电话打不通,企业联系方式变动,企业法定代表人联系不上。一旦国家联网系统关闭,没有及时上报年报的企业,就将被列入‘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如果3年未履行公示义务,将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不仅严重影响企业发展,也会影响银川市经济市场的良性发展。”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科长吕志钧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没有及时进行企业年报的大部分是“休眠企业”,这些企业长期无经营行为,企业主也不吊销营业执照。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连续两年没有申报企业年报的,我们将之称为‘休眠企业’。”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企业成为“休眠企业”,究其原因,一是注册门槛太低,二是没有市场退出机制。这些长期停业的“休眠企业”,挤占了社会资源,增加了行政成本,导致企业数据失真,给政府客观、科学决策造成了极大困难。“休眠企业”隐蔽性更强,危害也更广。

  1万多家企业未公示

  2014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企业年检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网上公示制度。按规定,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凡领取营业执照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都应填报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年报的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情况,上一年度的经营总产值、利润、股东变更、纳税等情况,并向社会公示,这是企业应当履行的义务。

  银川市目前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5万多户,去年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的努力下,全市进行企业年报的企业达到77%,今年截至目前达到70%,尚有1.5万家企业没有及时上报。按照国家规定,没有及时上报年报的企业,就将被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同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此外,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后,企业需5年后才能向有关部门申报,移出“黑名单”。

  吕志钧告诉记者,出现企业申报年报不积极的现象,主要是一些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初期,就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认识不到位,很多企业竟然不知道要进行信息公示。同时,由于经营不善,很多企业成为“休眠企业”“隐形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更换了,联系方式变动了,也不到市场监管部门作变更手续,导致市场监管部门也联系不到这些企业,不能督促这些企业及时履行公示义务。

  “休眠企业”隐患不小

  “休眠企业”睡而不死,可以说长期休眠的企业是企业的另一种“僵尸态”。如果“休眠企业”叫不醒,就是另一种“僵尸企业”,就要抓紧清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休眠企业”并非不给社会带来危害,从大的层面上说,这些企业的存在,看似经济数据很漂亮,其实只是虚假的繁荣,甚至能影响到政府部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政策的制定。从小的层面来讲,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今年2月13日13时55分,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艾湾村一关闭烟花爆竹厂的废弃厂房内发生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厂已于2009年9月停产关闭,并进行清理处置。2月13日永康镇永新村7名儿童翻墙进入该厂,在废弃厂房内玩耍时发生爆燃。

  事故发生后,宁夏安监局立刻对全区烟花爆竹厂进行摸底排查,竟然在固原市也发现了同样的一家企业,企业早已不生产经营,处于休眠状态,法定代表人也无法联系,但工商注册的手续都在。也因此,企业的废弃厂房也无法处置,无人看管,导致事故发生。最主要的是,事故发生后,因为企业已名存实亡,后续的赔偿事宜也无法落实。

  亟待出台退出机制

  大批“休眠企业”存在,最根本的原因是成立公司的门槛太低。2014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后,不再对注册资本、经营场所作硬性规定,所谓“一元钱开公司”成为现实,所带来的后果是许多人办了公司后,发现经营项目没有市场,就一注了之,将营业执照束之高阁,既不纳税,也不申报年报公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就发现,许多去年新注册的公司一年都未有经营行为。吕志钧告诉记者,另外一个原因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过大,有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长期不能营利,经营者就采取休眠疗法,期待有一天,市场行情看涨后,再将企业激活,所以暂时放弃了企业的经营行为。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休眠企业”不进行企业年报申报,虽然国家规定列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会有一些限制性的规定,但由于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使得进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只有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掌握,并未全部向社会公开,所以对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的影响微乎其微。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僵尸企业”一样,“休眠企业”并没有市场强制退出机制。今年6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发出《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的对象是连续两个年度没有依法报送年度报告,并且没有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清理的方式包括督促补报年度报告、纳税申报、变更企业登记事项、吊销营业执照等。按照通知的精神,将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本报记者 申东)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