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产业升级推动 产品质量把关 标准计量保障

2017年12月20日 1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春江 谢 斌)近日,质检总局计量司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全国工业产业计量工作座谈会。中国计量协会副理事长王步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处长董晓鲁出席会议并讲话,质检总局计量司工业和能源计量处处长朱美娜主持会议,赣州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业有致辞,国家运载火箭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副所长缪寅宵、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副所长周自力出席了会议。

    王业有简要介绍了赣州市情及近年发展情况并指出,在赣州召开全国计量工作会议,体现了质检总局对赣南苏区的厚爱与支持,更是计量司对赣州市质监局的信任与关心。近年来,赣州市质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战略决策,将全市产业计量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将其定为计量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产业升级来推动、产品质量来把关、标准计量来保障”工作思路,确定“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技术支撑、品牌兴业、安全底线”的工作措施,并坚持以产业计量为抓手,主动作为、顺势而为,积极筹建“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赣州)以促进工业产业升级发展。会议的召开有利于赣州工业实现集约化生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和经济管理工作不断深化。赣州市质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与全国人民一道顺利步入小康;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推动赣州工业产业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步步指出,在这个时机计量司组织召开这个会议,充分体现质检总局计量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立“质量强国”目标,这些新的要求,新的目标给计量人提出了新要求,计量人需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王步步强调,计量不仅是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也是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发挥计量产业中心的作用,需要计量产业中心统一认识、明确思路、真抓实干、破题增效。计量司组织这样的会议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中国计量协会愿意在计量司的领导下,与各地方、各计量产业中心密切合作,为推动计量产业中心的建设,促进计量服务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董晓鲁从中国制造2025出台的背景与总体部署,中国制造10大重点领域。科技支撑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工业计量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情况。座谈会上,国家运载火箭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20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就未来如何做好工业产业计量工作进行了讲解、讨论交流,相关设计人员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处长,各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相关领导、专家共120余人。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