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诚信 是质量的必备前提

2018年03月26日 09:54   来源:国门时报   

  缺失诚信,质量也将不复存在,一个企业或一个企业家严重失信,就有可能搞垮一个企业甚至淘汰一个产业,进而影响到社会消费信心和产业经济发展。笔者认为,从这个角度看,诚信或可作为质量的一票否决项。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在原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也于2009年起,在进出口企业中开展全国进出口企业质量诚信创建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进出口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与信用环境,引导进出口企业建立质量诚信机制,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提升质量诚信意识。

  在这一背景下,吉林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进出口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在全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同时,联合吉林省51个部门共同签署了《吉林省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进出口企业一旦被认定为失信企业,质量信用等级直接降为D级,努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环境。

  大力宣传 精准帮扶

  吉林检验检疫协会将创建工作与服务检验检疫、服务外贸、服务会员单位工作有机结合,从质量宣传入手,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产品进出口情况、质量体系运行情况等,号召符合基本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进出口企业质量诚信创建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提高企业影响力和产品美誉度,从而在众多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通过努力,在全省进出口行业企业掀起了一股踊跃参与创建的热潮。

  同时,该局加强技术帮扶,针对创建评价中涉及的企业管理制度、品牌建设、技术水平、信用评价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和详细解读,甘当企业的“登山杖”,支撑着企业在创建质量诚信企业的过程中走得稳、走得顺。

  通过持续努力,质量意识已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 “追求质量”已在全省进出口企业间蔚然成风。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吉林昊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大门前,“畏惧质量”4个字赫然矗立,这家企业也是吉林省24家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的企业之一。提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该公司总经理高博杨一脸兴奋与得意,“我始终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在吉林局的指导下,我们对标提升,成功获得了这个称号,可以说,为公司增辉不少,使我们更加稳固地居于行业佼佼者的地位。”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创建“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第一责任意识持续提升,产品年出口量持续增长,有效发挥着“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严格要求 确保公平

  公平正义是现代社会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标。公平,也是质量诚信企业评选工作本身质量的基本要素。吉林局严格执行“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的评选条件,要求参与评选的进出口企业须符合法定资质、强制性标准和认证等方面要求,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健全,产品质量在地区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品牌信誉。

  评选过程要求必须通过严格审核、吉林局审批、有资质的第三方质量诚信系统进行评价、专家终审及社会公示等一系列规范化程序,确保评选结果公平、公正、科学。2017年,该局重点帮扶的12家企业全部进入了“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名单。这样的成绩,地方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

  “我们始终坚持‘金品质、立诚信、华天下’的企业文化,荣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殊荣,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坚持诚信自律,严控产品质量安全,为行业树立模范标杆,继续为推动吉林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做贡献。”——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徽向笔者表示。

  着眼长远 强化监督

  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任重而道远。质量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推进进出口质量诚信建设也要着眼长远,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企业诚信持续“在线”。

  吉林检验检疫协会一方面利用新闻媒体进行质量诚信企业创建成果宣传,进一步营造“诚信至上、以质取胜”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重视质量品牌提升的风气;另一方面紧紧抓住企业这一责任主体,积极为获得“全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的企业提供检验检疫政策支持和上门服务,通过示范引领动员其他进出口企业参与到质量诚信建设活动中来。吉林12家企业获得2017年“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的喜讯传来之际,吉林局联合全省主流媒体进行了高频报道,得知消息后,前来咨询创建事宜的企业更多了。企业纷纷表示,这样的好事他们也想参与,想知道自己的企业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仅消息发出后的一个月内,吉林局有关部门就接到了这样的咨询电话136次之多。

  质量固基,诚信致远。质量为本天地阔,诚信逐质价更高。未来,有理由相信,通过深入开展全国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创建活动,让既要质量也要诚信的良好风气将全面开花结果。 (李兰英 王 珣 吕清双 )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