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手268V 让二手车消费者更放心

2022年04月06日 14:04   来源:中国质量网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我国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等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协助企业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与二手车专业检测机构268V共同推出“车辆检测报告防伪溯源解决方案”,让每份268V开出的二手车“体检报告”都能实现防伪溯源,让人民群众购买二手车时更放心、更安心。  

   追溯体系建设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障放心消费和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在完善流通分配等环节信用制度部分,要求加快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早在2000年,质检协会就组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数码防伪和物流管理服务系统,并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理念,不断创新完善该服务系统。通过追溯体系可以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从而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

  通过质检协会与268V推出的“车辆检测报告防伪溯源解决方案”,268V二手车检测师在完成车况检验,生成检验报告时,可以调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和物流管理服务系统提供的专用接口,在生成的报告中展示该唯一防伪验证编码和信息。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扫描、网络在线查询、电话查询等多种途径,即可验证该车况报告的真实性。

  

  中国质检协会会员协作发发展中心主任刘辉认为,加快防伪溯源追溯体系的推广应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需要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他表示,“268V作为专业的二手车检测机构,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为二手车交易服务的智能化检测评估系统,在二手车检测标准体系的建设以及二手车交易的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质检协会与268V的合作,可以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为二手车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消费信息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技术是防伪溯源工作的有效支撑。268V的检测标准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68V也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首批“行”认证授权机构。2021年10月,268V获得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颁发的AI+车辆检测科技数字化转型最具创新应用奖。2022年3月,268V获得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了“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268V旗下的“买车无忧检” 针对车辆零售交易场景,集车况检测,事故排查、回购保障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第三方车况检测服务。据268V业务负责人韩涛介绍,买车无忧检业务自2021年6月至今,已累计检测出重大事故车3352台、火烧车37台、泡水车2023台,帮助消费者避免经济损失约16亿元。268V“买车无忧检”还为消费者提供90天回购保障,即通过买车无忧检认证的车辆,检测保障激活后,自过户完成之日起90天内,若消费者发现被检测车辆为重大事故、火烧、泡水车,而检测报告未准确反映的,268V将负责对该车辆进行差价赔付或按交易价收购。

  当前,二手车消费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车况透明问题仍是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障碍。在这一背景下,质检协会将继续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协助企业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高效管用的质量诚信验证等体系建设,优化汽车消费环境,从供给侧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