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知产”变“资产” 融资不再难

2022年07月07日 09: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与深圳银保监局联合印发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实施方案,依托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首批试点银行机构达57家。

  
  据了解,试点机构接受客户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代理提交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材料,办理相关业务,在线获取登记结果。此次创新试点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办理知识产权业务的便利度和及时性,将有效促进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速增效。
  
  长期以来,深圳市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多项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27.92万件,居北上广深首位,同比增长25.5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43件,约占全国总申请量的25.52%,且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近年来,深圳市不断创新机制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的一体化保护体系,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为储量庞大的知识产权拓宽价值变现渠道,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是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的有效途径。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再向银行申请融资,从而让“知产”变为“资产”。
  
  在“知产”变为“资产”工作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不懈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经验。据了解,2021年,深圳市全面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设立质押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积极探索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首创专利被侵权损失险,推出全国首单线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业务,持续引导金融“活水”流向企业,精准助推企业在深圳扎根发展。2021年,全市专利权质押登记543件,涉及专利1508件,质押金额114.73亿元,居广东省首位,同比增长18.63%;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103件,备案金额4.6亿元,居全省首位;商标权质押登记8件,质押金额4.07亿元。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量质齐升,促进了深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完善架构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圳市知识产权领域“十四五”规划中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发展指标,加快构建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惠企政策体系,优化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风险补偿和质物处置机制。在优化服务方面,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不断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指导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金融协会,持续推进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运用效益方面,截至今年4月,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32亿元,惠及全市47家科创企业,知识产权金融业务规模持续领跑。
  
  据介绍,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对标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标准,集聚各方面优势资源,全方位、全链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助力深圳全力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高地。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