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太钢志存高远勇攀高峰推动科技质量再上新台阶

2017年04月19日 15:18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4月14日,太钢召开2017年科技质量工作会议。太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科技质量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志存高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以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勇于攀登跨越一座座科技质量高峰,实现产业报国、产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太钢集团公司总经理高祥明讲话。太钢集团公司董事、太钢不锈总经理张志方主持会议。王新平、韩瑞平、柴志勇、韩珍堂、高建兵、谢力、马法成和副总级领导参加。

  李晓波对过去一年太钢集团公司科技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广大科技质量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他指出,2016年以来,太钢集团公司科技质量工作取得很大进步,太钢集团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这是太钢集团公司这些年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路子的必然结果,是太钢集团公司持续提升品种质量竞争力的必然结果,是广大科技质量工作者长期甘于奉献、辛勤耕耘的必然结果。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最大程度凝聚创新智慧,推动太钢集团公司科技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晓波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太钢能够站立在今天这样竞争高度最重要的法宝,也是决定太钢未来命运的关键一招。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公司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四个自信”,大力营造创新文化,让创新激情、创新思维、创新实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靠创新实现价值经营最大化。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全力提升品种、质量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抢占竞争制高点。要用改革驱动创新,发挥市场机制倒逼作用,聚集创新要素,拓展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效率。通过创新,弥补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

  李晓波指出,品种质量是太钢集团公司决胜市场的利器,是创新的着力点。要始终坚持把品种质量作为引领太钢集团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始终咬定品种质量不放松,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抢抓“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机遇,全力以赴不断提高独有的、领先的、能替代进口的特色高端产品占比,加快打造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特色精品基地。要心无旁骛地瞄准国内有需求、但不能生产或质不如人的品种,依靠科技创新,不断优化品种质量,用最好的产品、最贴心的服务着力满足现实需求,加快提高替代进口能力,抢占高端市场;要发掘潜在需求,搭建贯通产学研用的完整创新链,面向市场,为用户设计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大力研发独有的、领先的产品,创造需求,创造市场,跨越“红海”,迈向“蓝海”;要勇立“质量时代”的潮头,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职业追求,用精细化保证质量精品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让太钢产品明珠闪耀、光彩夺目,让太钢品牌享誉全球。

  李晓波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源头活水,人才广聚,创新就能源源不断。要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引领太钢集团公司发展的第一资源,解放思想,进一步建立与创新贡献相匹配的激励政策,实现重点激励、精准激励,让各类人才创新的激情才干竞相迸发,让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支撑太钢集团公司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人才不是空洞的概念,人才也不是一个标签和符号,真正的人才要在为太钢的事业奋斗和贡献中展现出来。要下力气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全球眼光、深厚功底、开放思维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引导他们自觉将人生追求融入到实现百年太钢梦的伟大奋斗之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创新自觉,专心致志谋创新,为公司创造出更多能“独步天下、一览众山小”的拳头产品;下力气培养造就一支忠诚担当、积极作为、改革创新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好创新的“领头雁”、创新资源的整合者、创新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率领自己的团队大胆创新,追求卓越;下力气培养造就一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技艺精湛的高素质“工匠”队伍,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荣誉感,深爱一个工作,深钻一门技能,努力成长为企业需要的能工巧匠。同时,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善用“外脑”,不断发展壮大为我所用的人才队伍,推动太钢集团公司快速发展。

  高祥明就加速太钢集团公司科技质量进步,不断增强太钢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肯定成绩,正视潜力。一年来,科技质量战线“五个力”(凝聚力、协同力、生命力、爆发力、执行力)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科技质量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进步还不够快,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出来,要坚定战略自信、文化自信、队伍自信、能力自信,在“精细实”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工作“精气神”,实现更快更大进步。二要牢记使命,凝聚共识。把科技质量作为重要驱动力,增强科技质量工作的凝聚力,集聚科技质量工作的爆发力,加快品种质量优化升级,把太钢集团公司建设成为极具特色的精品基地,不断巩固在不锈钢业界的领军地位;同时,加快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多元产业做强做大,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贡献力量。三要全员协同,相互支持。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努力,提升科技质量工作水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为科技质量工作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二级单位要强化主体意识,发动全员主动作为,把每个人的作用都汇集起来,形成推动科技质量工作进步的巨大协同力。四要弘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益求精。要大力培育太钢工匠,倡导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引导全员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打造出更多的一流产品,满足需求、引领消费。五要提高执行力,焕发科技质量工作的生命力。科技工作的重点在创新,要深入落实创新文化理念,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同时,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变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关键科技人员的应有作用。质量工作的重点在持之以恒地提升用户满意度,要通过管理强化、员工努力、科技支撑,实现产品质量的稳定升级,不断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质量需求。要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滋养和激发科技质量工作的生命力。

  会上,太钢集团公司董事、太钢不锈副总经理高建兵作了2016年度科技质量工作总结并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会议对2016年度科技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科技成果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团队)进行了表彰。

  各分(子)公司、二级单位、业务部门厂(矿、部)长、经理、总工程师、技术(质量)科长,公司管理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受表彰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