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苏酒集团2017“匠之心·梦之蓝”封藏大典隆重举行

2017年04月25日 14:13   来源:中国质量网   

  燕衔泥,花染溪。2017年4月20日,苏酒集团2017“匠之心·梦之蓝”封藏大典在洋河基地隆重举行,4000余名海内外嘉宾云集于此,共襄盛举,见证苏酒集团第四届绵柔佳酿封藏盛会。场外上百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大典现场盛况。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雨柏,集团总裁、苏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苏酒集团执行总裁、公司总裁钟雨,苏酒集团执行总裁、洋河股份执行总裁钟玉叶等领导出席大典,还有社会各级领导、企业名流、行业专家、文化名人远道而来参与现场活动。本次大典由祭祀典礼和梦耀大酒都、匠心酿绵柔、时代新国酒三个篇章组成。

  美酒飘香,迎八方来客

  四月的酒都,春意盎然,美酒飘香,上午9点08分,“匠之心·梦之蓝”封藏大典正式拉开大幕。王天琦、王耀为活动作热情洋溢的致辞。

  受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委托,王天琦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天琦说,对待生活的态度决定生活的状态。如果把江苏省作为一个大城市来看,宿迁就是这个大城市里的一个大公园,不论是洋河酒的水之美、曲之美,还是绿植之美,抑或人们的劳动之美,都是宿迁大公园中的一份子,有了公园的生态美,也才有了洋河的酒美。而这座大公园不仅来源于大自然的馈赠,更源于我们孜孜不倦的坚守,以及始终如一对待生态的态度和坚持。

  王耀在致辞中代表苏酒集团公司三万酒人向莅临封藏大典活动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关心和支持苏酒集团公司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王耀说,作为中国白酒领袖企业之一,苏酒集团以不断创新的活力强筋壮骨、书写经典,成功打造出一张飘香全球的中国名片。这张名片,是我们曾经的收获、当下的自豪和未来的基石,我们将始终铭记、长久鞭策、持续增辉,但这还不是我们终极目标,因为我们的使命是“快乐健康”。对于苏酒集团的使命,王耀从顺天之时、拥地之利、匠心之人、和谐之美四个方面进行了诠释。

  祭祀祈福,庄严而肃穆

  饮水当思源,饮酒敬谷粮。为了感恩华夏农耕文明始祖后稷发现并培育出五谷,以及为洋河、双沟酒的传承作出杰出贡献的罗洪林和朱天罡两位酿酒宗师,苏酒人遵循古老的传统礼制,在每年的谷雨时节,都要举行隆重的封藏大典,前敬古人,后飨来者。

  当活动进行到祭祀环节,现场的气氛也跟着庄严肃穆起来。参祭人员用“仁、义、礼、智、信”的五常礼恭迎后稷和先祖,由张雨柏担任主祭,王耀、钟雨、钟玉叶担任副祭,谨携26位公司领导和国酒大师,肃穆怀诚,奉香献馨,敬俸五谷、甘泉、鲜果、春酿,恭行敬礼,祭祀祈愿,以期酒都人民年年五谷丰登,苏酒事业岁岁兴旺发达。2017年祭祀典礼在保留传统礼制的同时,创新增加了“汇聚五方土”、“百子团颂文”环节,寓意苏酒酿酒技艺薪火相传,筑梦不息。

  技艺传承,精神沿袭,这是洋河人恪守千年的美酒秘密。盛大而隆重的祭祀仪式是对于传统礼制的再现和弘扬,震撼人心,也是给亲赴现场的嘉宾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一个环节。有嘉宾表示,“这样的祭祀是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与报答,当酿酒大师们登上主祭台敬香、拜祖时,他们的虔诚和恭敬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酿酒先辈的无限追思与景仰,展示并弘扬了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影响。”

  星光璀璨,梦耀大酒都

  为了献上一场洋河文化的体验之旅,洋河每年的封藏大典在沿袭传统的祭祀、封坛环节的同时,都会不断地加大形式上的创新。

  祭祀仪式后,一段恢宏的《梦耀大酒都》带领我们领略了洋河的酿酒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正当嘉宾们沉浸在追忆洋河美酒历史中,洋河美人泉传说的女主人公“梅香”姑娘在观众区上空飞过,一时间落“英”缤纷,从天而降的二维码只要微信扫一扫,就可以赢取红包和封坛酒,别开生面地为现场的嘉宾们送上了一份带着好运的祝福。

  这样的互动体验,大典现场无处不在。然而互动年年有,年年却不同,2017年的互动体验重在回归手工,致敬匠心。经过侍女洗尘后,嘉宾们可在互动区感受来自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蜡染、陶艺、木雕、剪纸等传统手工艺,让人不禁惊叹中国传承千年技艺之神奇。大典还设置了封坛酒定制体验区,嘉宾们可以根据个人需求,亲身体验白酒私人定制服务。

  除了热闹的互动联欢,2017年的大典活动也是“星”光璀璨。著名女歌唱家黄琦雯的《家乡有条白洋河》余音绕梁,蒙族歌唱家呼斯楞的一曲《醉乡》更是醇香扑鼻;著名歌手霍尊、火风、徐晶晶献上的三首迎酒大歌,一首唯美,一首深情,一首热烈;女高音歌唱家祖海唱响本届大典定制歌曲《谷雨情》;苏酒员工演绎的舞蹈《酒趣》传达了苏酒人对酿酒的热爱之情;阎维文的《留念洋河》时隔三年再度唱响,又一次深深地陶醉了酒都人民……

  击鼓、奏乐、歌舞、酒道表演,声声入耳,环环入心,传唱的是情怀,留下的是精彩。

  新酒封坛,匠心酿绵柔

  匠之心·梦之蓝,本届大典以匠心致初心,缘于“大国之酿,离不开工匠”。苏酒集团公司用专注、极致、坚守、创新和热爱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绵柔的美酒在一代代苏酒人手中传承至今。为了致敬这些拥有“匠之心”的大师们,大典上特别进行了“苏酒工匠”颁奖仪式,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现场为戴建兵、林洋、赵国敢、仲几晓、谈丰龙、朱方刚六位苏酒工匠代表授予奖杯。

  正是这些匠人用虔诚的匠心将匠艺传承,口传心授,薪火延续,才成就了今天的苏酒集团,而梦之蓝·手工班酒和封坛酒在大典上的亮相,就是他们用匠心成就匠艺、用匠艺雕刻产品的一个缩影。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景炎现场称赞梦之蓝·手工班和封坛酒“是名副其实的好酒!”王耀亲自为手工班代言,讲述手工酿酒的高贵性与稀缺性。音乐剧《手工班的故事》则生动地讲述了手工班技艺在父子间传承的故事,一辈辈手工酿酒人对酿酒的热爱、坚守和传承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大家,一些嘉宾不禁为此红了眼眶……

  每年,经苏酒工匠之手酿熟的新酒,都会在谷雨时节择吉时封藏入库。喜庆的迎酒大歌《开门红》后,丁酉新酿封藏仪式正式开始。

  “迎——新——酒!”,酿酒师傅们抬着新酒登场,“一封祝愿,祈苍天厚土;二封祝愿,承祖传匠心;三封祝愿,书酒都华章”,苏酒集团公司的国酒大师们与嘉宾们一起为新酒加封,把洋河美酒连同美好的祝愿、对未来的憧憬一起封藏起来,使其自然陈化老熟,历久弥香。

  引领健康,时代新国酒

  苏酒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白酒健康的研发,值中国酒业协会与苏酒集团共同成立中国白酒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际,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亲赴大典现场为苏酒集团公司进行授牌,钟玉叶代表苏酒集团公司接受颁牌。

  近年来,洋河在行业内率先推动“以健康和体验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创造了体验更好、更健康的产品,从全球品牌价值前三,到中国白酒品牌口碑报告摘得产品好评度、质量认可度、品牌健康度三项第一,洋河绵柔的健康品质正赢得越来越好的消费者口碑。2016年,经中国品牌价值促进会根据国家标准评定,苏酒集团以494.09亿元的品牌价值拔得“产品品牌”的头筹,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到大典现场为苏酒集团公司授牌,钟雨代表苏酒集团公司接受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典还举行了中国名酒志启动仪式,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为全面记述中国名酒的历史与现状而设,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跨12省共计19家名酒企业参与。作为拥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品牌的企业,苏酒集团公司已加入首批权威酒业志书《中国名酒志》的编写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冀祥德,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漆冠山和集团总裁、苏酒集团董事长王耀一起,在大典现场启动了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

  草长莺飞谷雨天,在这汇聚灵气、充满匠心的酒都,四海宾朋跟着大典的节奏,尽情享受大湿地的春天气息,感怀苏酒匠人的技艺传承,品味洋河慢工酿就的绵柔好酒,封藏了一段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