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苏州地区冶金行业大咖齐聚永钢

2017年04月28日 16:07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4月18日,由永钢集团承办的苏州市冶金行业协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在永联议事厅举行,来自苏州市经信委、江苏省钢铁工业协会、苏州市冶金行业协会的领导及会员单位代表、年度优秀通讯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州市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新仁主持。

  会议首先由永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州市冶金行业协会2017年度轮值会长吴耀芳致辞。会上,吴耀芳从产业布局、产品布局、市场布局、发展动力及发展方式五个方面介绍了永钢集团“十二五”以来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在产业布局上,从一业为主向适度多元转变。一是抓好产业链延伸,进行产业配套升级;二是整合资源,加快二三产分离;三是走“实体+金融”的发展道路,成为企业盈利的重要一极。在产品布局上,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提出了产品“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的发展思路。2016年,优钢、特钢的产销比例接近30%,产品进入到了汽车、核电、风电、航空等重点领域。“十三五”期间,将按照普钢50%、优钢30%、特钢20%的“532”目标继续努力。在市场布局上,从一国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变,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优势互补的局面。2016年出口总量258万吨,市场范围覆盖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发展动力上,从要素驱动向科技和人才驱动转变,先后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载体,与钢铁研究总院、东南大学等专业机构、院校开展科研合作,并出台实施了多项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全员参与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在发展方式上,坚持环保不仅达国标,还要达民标的理念,主动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了村企和谐发展,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当前一季度钢铁企业的效益有所提升,但我们不能为眼前利益而冲昏头脑,应理性看待实体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谈到当前的形势,吴耀芳指出,企业关键还是要做好自身,在工艺、科技和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开发生产出更多“高、精、尖、特”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

  随后,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李忠发表讲话。他首先了简要介绍了当前苏州地区的经济运行情况。李忠说,今年一季度,受中央去产能政策、打击地条钢等因素影响,苏州工业产值在大体量的前提下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冶金行业的贡献尤为明显。在这样“喜人”的形势下,冶金企业一方面要对经济复苏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在高铁、光伏、核电和船舶等优势制造领域积极开拓市场。“下阶段仍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质量效益改善、结构调整优化的良好发展势头。”李忠指出,冶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应坚持走四条路,一是走装备高端化道路,不断提高装备水平;二是走技术创新道路,持续深挖降本增效空间;三是走人才支撑道路,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在新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面有所突破;四是走绿色发展道路,深化节能减排,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最后,苏州市冶金行业协会2016年度轮值会长、江苏苏南特种装备集团董事长马建兴作协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马建兴表示,2016年,协会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执行有序,成果显著,完成了轮值会长工作交接、会员单位中级职称申报和评审、定期召开会长办公会及举办专家讲座、组织赴外考察交流、支持苏州年鉴编纂、编写《苏州冶金行业发展报告》、组织填报ICI苏州指数、按期出刊《苏州冶金信息》等十多项工作。对于协会2017年度的工作,马建兴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秉持协会办会理念,明确工作思路,主要表现为优化管理引领和服务工作、服务好政府部门、规范和维护行业权益、引导行业技术创新、开展对标创优争先等6个方面。二是做好五项“坚持”,即坚持“服务理念”,坚持“创新意识”,坚持“公正、公平、合法、合理的会员统一标准”,坚持“树标杆、学先进、优化资源”,坚持“事在人为,有为才有位的思想”。

  会上,张家港市联合铜业有限公司、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作为会员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洪冰作了2016年度钢铁和有色行业形势报告。

  会议还评选表彰了苏州市冶金行业协会2016年度“优秀通讯员”、“星级通讯员”、“优秀编审”,汇报了协会2016年度会费收缴和费用支出情况,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吸收新会员并增选苏州裕景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苗女士为协会副会长的议案。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和永钢集团厂区。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