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市人大代表走进来伊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广受好评

2017年05月18日 16:2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都是消费维权领域的热点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而在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食品安全就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药品安全首要则是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直接危害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为,这是制定这两份规划的‘要害’所在。目前,上海正在打造“明厨亮灶”及食品追溯系统,未来将与信用系统对接,直接将企业信用情况向市民展示。

  2017年5月1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带队来到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开展《上海市消费者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局级管理部门的汇报。区委书记程向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潘志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陈克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戴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施雷,市人大财经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吴祖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周京泰,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市工商局副局长胡浩,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等参加,副区长王玮华等陪同。杏花楼集团,光明乳业,大众美团,盒马鲜生等食品企业代表,沪上十余家媒体等近70人出席了活动。

来伊份施永雷董事长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汇报来伊份发展情况

  此次之所以走进来伊份,正是因为来伊份构建了现代化、高效的商品全生命周期管控平台。活动过程中,来伊份相关职能管理人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来伊份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体系、24道品控防线,并展示了来伊份正在研发测试中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受到各位代表的好评,有代表拿出手机扫码二维码,亲自体验该系统。

来伊份互联网事业群总裁王戈钧向与会领导介绍大数据及客服平台

  来伊份互联网事业群总裁王戈钧向与会代表介绍,来伊份的消费者服务体系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一靠先进的信息化系统,二靠高效实时的管控标准。秉持“让客户比满意更满意”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全年无休的闭环客服系统,用科技的、智能的信息化手段,来保障高效、快速的客户体验。

来伊份首席质量官张丽华向与会领导介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来伊份首席质量官张丽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来伊份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以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来伊份非常重视供应商生产的管控,推动供应商设备的升级和改造,并建立了多重监管和审核体系。而正在开发中的食品安全扫码追溯体系,可以实现从源头到生产,到门店,直到消费者整体流程的可视化。

  参会领导总结食品安全工作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讲话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消费、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大如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全覆盖的重点执法检查项目之一。上海市目前食品安全情况平稳可控,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钟燕群副主任对来伊份发展良知企业进行了鼓励,肯定了来伊份用良知理念来管理供应商,用良心价值链去推动企业的发展,用信息技术实现企业食品安全的管控。并号召各食品企业学习,要求各企业严格执行自己所制定的规则,加强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潘志纯讲话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潘志纯为食品安全呼唤:我们为了方便消费者的投诉设立了许多机制,实际上这么多消费者未必记得住,能不能整合?是认识上的问题,政策问题,体制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此外,很多问题都出现在加盟的企业,怎么对加盟的企业进行监管耶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讲话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说,要严格落实上级提出的“四新四严”工作要求(即新思想、新理念、新标准、新思路,严要求、严管理、严律己、严问责),以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为抓手,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升级工程。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胡浩讲话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胡浩表示,目前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消费维权工作主要表现在优化工作平台,汇聚维权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维权基础;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消费安全;健全维权网络,推动社会共治等几个方面。具体来说,包括协同推进食品安全信息监管共识,加强食品网络监管教育建设;加强活禽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非市场活禽安全交易等方面的问题。

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讲话

  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说,严格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市食药监局重点做了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办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推进食品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3.依法从严监督执法。4.加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5.拓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6.加强法规和制度建设。7.加强食品安全群防供治。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讲话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市消保委主要在竭力化解食品相关消费纠纷,积极开展食品行业社会监督,组织食品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主动参与立法立规和食品立标,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消费宣传等五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国荣讲话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国荣表示,松江区事业监管局积极探索中国体制改革下的消费维权工作,具体表现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措施,探索人防+技防,信息+技术的监管措施等。同时,进行无证无照的重点诊治,治理维权的突出问题,提升维权效率等。但部分领域食品领域划分不够清晰,因此,需要完善市场监管保护,强化维权和政府保护,推进站点的网络维权,创新维权体制机制,将维权工作与创新市场监管,进一步明确责任等等。

上海市人大代表、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刘震华(左)和市人大代表、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丽萍

  上海市人大代表、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刘震华说,溯源体系是透明工程,对于企业来讲,也是一个救急的过程,为什么要创造追溯体系的制度?其实就是出现问题的时候有没有救急的手段。在来伊份公司,我看到了来伊份180家供应商,2300家门店,还有庞大的信息管控平台,大数据的发展确实日新月异,以后,来伊份的追溯体系可以和食药监的追溯体系平台进行对接,让消费者更加及时了解产品的信息、源头、原料等。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丽萍说,我们的政府部门很给力,正在构建一个维权网、维权链,这是非常好的趋势。我们的企业也很给力,都是品牌企业,要对标国际标准,做有良心的企业,用心经营企业,创造维新趋势。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税务局第十税务所所长许利(左)和市人大代表、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党支部书记尹邦奇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税务局第十税务所所长许利说,食品企业对外所有的口径和标识要统一,要让老百姓放心、安心。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党支部书记尹邦奇则说,要提高监管部门监管的效率和信息化的手段。并高度赞扬了来伊份在信息化方面的建设,甚至说,在有些方面,企业比政府做得更好。

  来伊份多项措施严把质量关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了17年,是一家集线下门店+线上电商+移动支付App的一体化O2O全渠道的新零售食品品牌。目前,来伊份在全国11个省份2个直辖市拥有近2300家门店,线上+线下会员共拥有近2000万,每年为近亿人次提供服务。其中,来伊份小核桃已销售115亿粒,可绕地球近6圈。 2016年10月12日,来伊份成功登陆A股,被誉为“主板零食第一股”。

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向与会代表介绍食品安全溯源系统

  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在汇报中说,来伊份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打造“良心工程,道德产业”,坚持四方共赢,不仅建立了端到端的商品全生命周期管控预防体系,还建立了现代化的检测中心,坚持比自产自销多一道防线。

  作为中国休闲食品连锁行业的领导品牌,来伊份一直把食品安全管理作为公司首要工作,不仅进行原料产地核查,更是对所有核心供应商工厂进行远程视频实时监控,并且设置短期驻厂质量监督员。来伊份还积极帮助供应商进行提升,不仅每年开展几十次供应商培训,而且每年会亲自带队,带领供应商去海外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提升供应商的质量安全意识及生产管控水平。此外,在来伊份的任何一家门店,7天内凭收银条无理由退货。

  同时,来伊份正在逐步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系统测试及落地,从田间地头到产品销售,力争保证全产业链信息化、透明化。来伊份致力于提供给消费者更安全、美味、健康的休闲食品。来伊份的品质管理团队每周会对全世界最好的产品进行盲吃,对比口味、口感、品质、质量,其中有83.3%的产品行业品质第一。

  此外,光明乳业、大众点评、杏花楼集团、盒马鲜生等作为代表企业进行了发言,对内部进行食品安全的保障措施进行了探讨。

相关企业代表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惠铭说,所有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市民满意。

  大众美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说,互联网虽然永远无尽,但是需要强有力的内核,才能保证其健康发展,这个内核需要科技创新,更需要法治制度。

相关企业代表

  杏花楼集团相关代表则表示,管理层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这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方针。同时,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人民服务,我们各企业的导者是第一责任人。

  盒马鲜生相关代表强调,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食品经营企业,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和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一定是对我们企业运作支持起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