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抚顺石化加速推进“油蜡联产”规划

2017年05月22日 13: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传来重磅好消息,抚顺石化60酮苯扩能改造项目可研报告获得中国石油审查组审核一次通过,标志着抚顺石化“油蜡联产”第一步规划取得实质性进展。

  60酮苯扩能改造项目是继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后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抚顺石化油蜡联产的重点工程。该项目主要是将闲置的30万吨/年酮苯装置盘活,进行扩能改造至60万吨,同时对15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与2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进行扩能及消除瓶颈的配套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减压蜡料全部加工,年产石蜡64万吨,内部收益率73.39%,税后利润2.27亿元。

  抚顺石化按照“投入最少,影响生产最小”的原则,本着“早立项、早设计、早施工、早见效”的“四早”方针,抓紧推进30万吨/年酮苯装置扩能改造。前期项目组由直属抚顺石化党政正职亲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项目组下设工作小组。2016年,抚顺石化完成了6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恢复生产、10万吨/年石蜡成型装置建设工两项配套性基础工程,改变了加氢能力不足的现状;2017年年初至今,已完成20万吨/年加氢装置提量消除瓶颈工作,对高压泵电机进行了更换,取得预期效果;组织西安交大完成了15万吨/年加氢装置改造方案,并通过与设计的对接,完成施工图设计。

  30万吨/年酮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需蜡料190万吨/年,针对这一原料增产的需求,抚顺石化对石油二厂减二线至减五线原料生产蜡料进行模拟计算。从计算结果来看,通过调整和适当改造可实现减二线至减五线全部作为蜡料的要求;从模拟结果与实际生产数据的吻合程度说明,通过优化调整可实现减二线至减五线同时生产合格蜡料,本次模拟结果也为下一步的生产调整提供了指导性依据。

  目前,抚顺石化在油蜡联产“三步走”第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正开始筹谋第二步微晶蜡与光亮油项目。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