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浙江制造”树中国标杆,老板电器创新研发助品牌升级

2017年06月22日 14:00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无疑给中国制造企业注入强心针,制造业被提到了“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高度。“浙江制造”品牌升级后,企业不能随便使用“浙江制造”标识,必须通过严格的认证,确认产品和企业达到卓越质量水平,方可使用该标识。据悉,浙江政府高度重视“浙江制造”并成立“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与此同时,老板电器成为首批入选浙江制造的企业之一,也是首批入选的厨电品牌。

  作为首批“浙江制造”品牌企业,“老板电器一直重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以智能制造为发展动力,打开行业变革的新局面。”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表示。作为高端厨房电器领域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肩负代表“中国制造”、“浙江制造”的重责,面对“浙江制造”的品牌升级,老板电器的制造实力与品牌是如何双管齐下?

  “浙江制造”含金量极高,老板电器为首批入选名单

  “浙江制造”品牌备受政府重视、目标清晰且长远,高规格的认证要求进一步升级浙江制造品牌。

  自“中国制造2025”提出,浙江省大力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目标是把“浙江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赶超“德国制造”、“日本制造”。“浙江制造”品牌再升级的背后,大批优秀浙江优秀制造企业崛起。

  “浙江制造”严格按照高标准对企业和产品实施综合认证,是质量认证的一个创新。“浙江制造”评价规范第1部分通用要求中要求申请认证产品和企业必须具备“先进性、创新性、带动性、责任性”四大特征。第2部分企业管理要求认证企业采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产品标准要求质量水平必须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老板电器深耕高端厨电38年,凭借自身制造实力、品牌实力以及行业影响力多方面优势成功入选首批“浙江制造”企业,紧随浙江经济发展的步伐。对企业而言,“浙江制造”是其实力的重要证明,尤其在布局海外市场的长远规划中,有利于企业提高国际地位。

  智能制造,加速自主原创生态转型

  根据规划,未来浙江将成为践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示范省,率先迈入标准、质量和品牌“三个时代”。

  为了践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早在2015年9月,老板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落成。这也是厨电行业第一个智能制造基地,也是目前厨电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研发基地。

  项目建成后,效率提升和成本缩减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在提升生产效率方面,自动化设备使得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同时由于自动化带来的产品一致性增加。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中,能够实现机械手的精准定位、物料自动传输以及不良产品的自动识别,依靠机器完成大部分高难度作业,因此品质将会大幅度提升提。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封凯栋针对“智能制造”的重要性表示:“当前,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转变,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必须要在相对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这一转变,因为新一轮后发国家以‘低成本制造’模式的崛起,正在逐步地侵蚀中国已有的制造业领地。”

  因此打造智能制造的产业模式,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和优化产品,背后还有整个“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生态转型的责任。

  2016年9月2日,正在德国柏林举行的IFA展上,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一份全球自有品牌吸油烟机调查数据显示,老板吸油烟机2015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5%,居全球第一。这是30多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出现问鼎全球第一宝座的企业。

  创新研发,技术研发引领厨电行业

  消费升级,如今人们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不再仅限于单纯的使用,更偏向于能为生活带来便利和更高品质的智能家电产品,品质消费的时代已悄然到来。

  2017年3月31日,浙江省政府在义乌举办2017年“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系列发布活动,并发布了“浙江制造”品牌企业质量比对结果。老板电器,作为“浙江制造”厨电企业的代表参与本次吸油烟机对比活动。

  活动结果显示,在全压效率、噪声、常态气味降低度指标上,老板电器所代表的中国厨电企业产品优于“德国制造”产品。

  除了性能优越,产品设计也更注重智能化。老板厨电研发了ROKI系统,通过ROKI智能烹饪系统,不仅有种类丰富的智能菜谱,同时未来还可实现食材的远程配送。另外,ROKI智能烹饪导航系统还能自动控制油烟机的风量大小和灶具的火力大小,逐步地指导用户进行美食烹饪,为消费者们带去了美食烹饪的乐趣和分享的平台。

  即使都市中不会做菜的年轻人,只需要打开ROKI,选择菜谱,然后根据菜谱一步一步做下去,就能完成可口的一道菜。ROKI搭载的智能安全系统实现手机APP智能推送功能,能够在用户忘记关火时推送关火提醒,也可以直接远程关火,安全更放心。为客户打造智能的现代化厨房。

  产品研发方面,老板电器瞄准绿色厨房生态。老板电器研发的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针对公共烟道排烟问题,尤其在烹饪高峰期各家各户排放的油烟容易堵塞烟道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厨房回烟串味。除此之外,老板电器发力洗碗机、净水器等产品,关注厨房“水、空气、食物”与人之间的关系,打造绿色智能厨房生态圈。

  从浙江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老板电器肩负着浙江制造的重任,面向中国制造2025,老板电器将带领中国厨电行业迈出第一步,但是这第一步,是稳健的一大步,也是通往未来制造强国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