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奥游世界“一带一路”上加速奔跑的中国名片

2017年07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从“一带一路”提出到实践,都昭示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对外开放,已经跨入了新阶段,开辟了新境界,展开了新格局!

  在“一带一路”政策下的中国家电市场,也迎来了生机,国际化战略势在必行,奥克斯空调在这东风下,拓展新蓝海,迸发新活力!

  “连续两年,销量增长率均超过60%。”在家电经销商的雅加达亚太峰会上,印尼客商Andy喜形于色,他说得益于奥克斯近年来对海外产销平台的大幅升级完善,再加上一系列市场推广,如签约明星代言,赞助印尼马拉松、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等,目前他代理的奥克斯空调已在印尼享有较高品牌知名度。

  不止是印尼,数据显示,目前奥克斯已全面进入“一带一路”市场,销售覆盖了沿线的58个国家。其中在巴基斯坦、印度、沙特,阿尔及利亚、巴西等16个国家中,同类产品销量已经做到了前三或第一。

  “好产品,自动会跑路。”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看来,这一切似乎水到渠成。得益于奥克斯不断深化转型,核心就是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加快新品研发,布局智能化产品;建立更加稳定的品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可靠性提升;加大技改投入,着力机器换人和全面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这些改变都体现在产品力上,海外客户也感受到了奥克斯的变化。

  2013年,奥克斯提出海外市场“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即海外市场大客户开发和自主品牌走出去。依托国际化战略,推进精品、技术领先、供应链联盟和自动化,在海外拓展、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立体布局。

  在众多同行纷纷涉足多元化家电的同时,奥克斯坚持在空调领域深耕细作。从组建百人变频专家组、成立海外变频研究院、海外工业设计中心、模具加工中心,到拥有20大系列、100余款产品。

  不止是产品“走出去”,良好的国内产业基础和生产效率,也保证了墙内墙外一起香。

  近年来,奥克斯累计投入10多亿元,不断进行转型升级,自我革新。以智能化和信息化,提升品质和效率,以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提升产品竞争力:“倾国倾城”柜机,凭借独特的曲线外形,问鼎中国家电“艾普兰设计奖”;极速冷热的“黄金侠”挂机,摘得2017年7月京东空调最受欢迎单品;刚上市的新品“明月侠”,是奥克斯“精品空调”战略对科技和品质的坚守。

  技术研发、品质创新和管理提效,三管齐下,为企业构建强大的内生驱动力。2016年,在空调行业增长率仅为4%的前提下,奥克斯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增速高达42%,其中内外销增长率、电商销量销售额连续3年蝉联第一。据悉,2017年1-5月,空调内销出货累计增长率继续保持着均值85%以上的高位运行,在同行一线品牌中继续保持第一。

  盛夏时节,位于鄞州408亩的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奥克斯年产700万套(480万套家用,220万套商用)智能家电出口生产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从2016年10月拿地到12月开工建设,仅用60天,预计今年底即可完成35万平方米厂房的建设并顺利投产。

  “作为奥克斯现代制造的样板,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行业最先进的智能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规模经营和综合盈利能力,为宁波的“中国制造2025”做出示范样本。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奥克斯调研时,对奥克斯倡导和追求的产品极致表示赞许,鼓励企业内外并重,积极进取,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与沿线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意味着把握产业变革机遇,开辟国际产能合作新领域,更意味着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及市场深度融合,从而更好地展现宁波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使经济全球化红利更加广泛惠及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