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天科技长征火箭将以国际水准服务国内商业航天市场

2017年07月14日 10:40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7月6日,中国长征火箭未来一年的商业搭载发射机会,出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网上,涵盖太阳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轨道、近地轨道等不同需求。

  当天,在长城公司举办的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上,这些搭载发射的合同执行细则、需遵守的法律法规、发射进场许可信息,以及一院、八院提供的商业发射服务解决方案悉数公布,让长征火箭的国内用户及各界人士怦然心动。

  会上还就“小卫星与发射服务”这一话题进行研讨,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和各民营航天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和专家各抒己见,发表见解。

  一直以来,发射服务被视作商业航天的基石,但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拓展。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报告,2015年,全球发射服务总产值仅占全部宇航产业总产值的1.6%;据欧洲咨询公司统计,2016年只占1%不到。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面向市场推出了极具竞争力的运载火箭和商业卫星平台等新产品和新服务,并以用户大会这种形式,向国内客户“敞开怀抱”。此举被业界视为中国商业航天快速发展的信号。

  和过去用户大会国际化色彩较浓不同,国内用户成为本次大会座上宾。大家共商长征火箭商业发射之路,助力中国商业航天发展。

  长征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单位研制生产,可满足国内外不同用户的需求,其可靠性、产研能力、发射设施高效均得到了国际宇航界、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

  截至目前,各型号长征火箭已累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发射60次,其中搭载发射服务14次,在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享有很高声誉。

  作为中国航天商业化发展的先行者,长城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国际市场以来,从最初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已经发展到如今有能力提供包括商业卫星研制、咨询、频率轨位协调、融资保险、在轨管理、培训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在国有、民营资本力量群雄逐鹿的当下,身为在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上的“老字号”,长城公司又站到了国内商业航天舞台的中央。“我们要把在国际市场上积累的丰富经验用到国内,惠及国内商业航天用户。”长城公司副总裁付志恒说。

  近年来,商业航天市场对微小卫星的发射需求呈井喷趋势。一院和八院分别研制了长征十一号和长征六号新一代运载火箭以适应小卫星发射市场需求。为满足市场需求,长城公司还推出了“长征快车”服务,为客户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一站式商业发射服务。

  一院研制的多型长征火箭将提供包括专属定制发射的“专车”服务;年度定时、定轨道发射的“班车”服务;搭载发射的“顺风车”服务,发射周期可以实现星箭对接后2天内发射。此外还研究提供低倾角海上发射服务,微纳卫星释放平台的研制工作即将完成。

  八院研制的多型长征火箭也收获了包括民营商业卫星、科学实验卫星、高校卫星发射在内的不少市场订单,可靠性高、适应性强、定制服务、价格合理,以及“从签约至发射小于3个月”的快速响应能力等,为客户所青睐。

  目前,长城公司正积极推进鸿雁星座、夔龙系统、全球建站和自主测控能力等系统建设,将逐步构建覆盖全球的卫星运营与应用网络,提供全天候、全时段通信、高精度定位、数据接收与分发、在轨管理与备份测控等服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服务模式。

  “长城公司今后还要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内商业航天总承包商。”付志恒表示。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