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天技术第一时间助力四川、新疆抗震救灾

2017年08月15日 13:45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多家单位迅速反应,发挥航天技术和产品优势,助力两地灾区抢险救援。

为灾前九寨沟县影像

灾后九寨沟县影像 可见有较严重滑坡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在获取相关灾情信息后,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紧急调度高分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卫星,以及资源一号02C、资源三号02星等多颗陆地观测卫星对灾区成像,并制订了连续多日的成像计划,对两大受灾区域进行观测。

  灾后1小时左右,资源卫星中心已将震中周边区域历史卫星影像通过应急共享通道提供给国家减灾委、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使用,保障抗震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后续将根据灾情需要,继续安排陆地观测卫星对灾区进行成像,并确保影像及时处理、共享,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支持。

  中国卫通在震后迅速开通中星6A卫星Ku频段临时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现场新闻实时传送。同时调配中星6A及亚太6号卫星资源,全力保障工信部及各电信运营商的应急通信需求。8月9日上午,使用中星6A卫星资源的四川通信管理局两辆应急通信车奔赴灾区提供通信保障。

  中国卫通所属鑫諾卫星公司在灾后立刻调动卫星转发器资源,集结队伍,恢复当地移动通信。截至目前,公司配合四川移动在阿坝现场开通应急车2个,便携站1个,测试阿坝、陇南地区超级基站6个。

  五院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在灾后迅速反应,多名员工携带公司研制的卫星通信车、“飒途600A”和“飒途600Z”等便携卫星通信设备赶赴灾区。8月9日11点左右,“飒途”完成对星,灾害现场数据传输流畅,可实时传回四川省减灾中心指挥中心。此外,该公司研制的无人机设备也已到达受灾现场,未来将开展震后地理信息测绘,为指挥中心迅速了解震后地貌改变情况、评估灾情和预防次生灾害提供支持。

  此外,抗震救灾期间,由八院抓总研制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对灾区进行加密观测,为灾后救援提供了重要的气象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