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稻香村:南味北进 科技加码食品安全

2017年08月17日 13:52   来源:中国质量网   

  自1895年金陵人郭玉生北迁进京以来,北京稻香村已历任六代掌门人,南派口味也在京城落地生根,成为舌尖上北京甜香闲适的一抹。

  “一体两翼 工商互动”模式创新

  对于寻味而来的食客们来说,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还是天南海北的新移民,抑或是匆匆而过的游客们,走进北京稻香村遍布大街小巷的门店,其实大多都只知京派而不知南味。

  “这家店我经常来,北京稻香村不就是北京传统口味的糕点店吗?”在北七家的北京稻香村门店,一位操着当地口音的大妈说。

  “作为南味北进、传承百年的一家老店,除了传统的糕点之外,产品线还涵盖肉食、速冻食品、月饼、元宵、粽子等节令食品,共16大类600多个品种。”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副厂长郭亚萍进厂12年,她对稻香村近年来的发展颇为自豪。

  据郭亚萍介绍,改制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北京稻香村,目前拥有近200家连锁店,一个物流配送中心,700多个销售网点和独具特色的社区连锁店体系,以及一个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

  郭亚萍称,多年来,北京稻香村始终坚持“弘扬中华食品文化,把美食、健康和快乐带给所有人”的企业使命,在继承“前店后厂、自产自销”传统经营模式精髓基础上探索出“一体两翼、工商互动”的事业发展模式——以稻香村企业为主体,一手抓食品加工,一手抓商业销售,二者互动,打造品牌。

  科技加码食品安全

  “诚信为魂、质量为纲,这是我们坚持多年的经营理念,也是公司做强做大的核心竞争力。”郭亚萍强调,“目前北七家生产基地正在全力备战中秋市场,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合格,专门对供应商进行了两天的免费培训,稻香村管吃管住承担一切费用,并请昌平区主管部门负责人专题介绍安全监管要求和标准。”

  郭亚萍同时表示,北京稻香村2016年请专业机构量身打造了一套“全链条追溯系统”,通过信息化的科技手段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进一步强化了产品安全标准。

  传承经典 创新风味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传承经典制作技艺的同时,还与时俱进做了风味创新和市场细分。“再好的东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郭亚萍分析认为,“只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把市场做大做强,同时更好地弘扬中华美食技艺和文化。”

  为制作出经典的传统美食,北京稻香村尽量使用天然的原料,比如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口味需求,选用玫瑰花、桂花、青丝、桔饼等,丰富产品口味;随着饮食观念的变化,低糖、低油的产品也进一步加大生产量,糖醇产品在市场上就很受欢迎,但其保质期相应较短、成本也相对较高。

  在种类繁多的产品中,郭亚萍特意介绍了三款经典之作:蜂蜜蛋糕、牛舌饼和白萨其马。“蜂蜜蛋糕的全部原材料只有四种,即:小麦粉、糖、鸡蛋、蜂蜜,整个生产过程全部为传统工艺操作,口味与众不同、老少咸宜。”

  另据了解,除了中老年客群之外,稻香村也将会面向年轻群体,打造一个颇具时尚感的新品牌。“目前,子品牌建设正在创意策划阶段,相关细节尚不便透露。”郭亚萍称。

  关于稻香村的食品质量安全宣言,她表示“稻香村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保证食品安全质量!恪守食品人质量诚信,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