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开滦集团仓矿公司构建全流程煤质管控体系 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2017年08月18日 11:44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以来,开滦集团仓矿公司坚持把加强煤质管理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积极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反应灵敏、切实有效的全流程煤质管控体系,从设计、开拓、掘进、安装、回采到运输、提升、风选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强煤质全过程闭合管理,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

  一是强化全程煤质管控。开滦集团仓矿公司把追求提质增效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定位,强化源头把控,根据不同采面煤质情况,优化生产组织,调整生产班次,充分发挥调度指挥作用,实现11、12煤层优质煤炭单产、单运、单提、单储,增加了高热值煤炭产量。超前抓好地质预测预报工作,对遇构造的工作面及时调整,实现单独生产、单独运输和单独存储,严格控制矸石及次煤混入量,有效改善了全矿煤质。完善采掘工作面排水系统,控制运煤系统用水,杜绝跑冒滴漏和水煤混入,降低原煤水分。同时,还多措并举强化监管,设置煤质管理员,与生产班同上同下,发现煤质问题及时解决在现场;每周汇总各工作面煤质情况,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科学指导煤质管理。

  二是健全煤质管理制度。一是强化目标管理。确定每月煤质管理的考评目标为原煤灰分47%、商品煤发热量3800kcal/kg,各专业围绕这个目标组织生产和运输。二是健全完善煤质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了《林南仓矿业分公司煤质管理考核办法》、《林南仓矿业分公司煤质管理应急预案》、《林南仓矿业分公司煤质预测预报制度》等9项制度规定和管理办法,形成了科学规范、责任明确、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考核管理。加大煤质管理考核力度,将煤质管理与单位奖金挂钩考核,奖优罚劣,激发各单位抓好煤质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细分煤炭产品种类。开滦集团仓矿公司对不同品质煤进行分采、分运、分储、分销,并根据市场需求将产品细分为筛分煤、风选煤、手选大块、风选小块以及3000大卡左右的低值煤等五个品种,筛分煤、风选煤为主要的销售品种。同时,他们积极开发块煤品种,通过优化运载缓冲装置、使用特制滚筒和控制割煤速度等措施提高出块率,块煤产品每天达到了70吨以上。开滦集团仓矿公司纪委、基层煤管中心班子成员现场专门盯岗,强化对优质煤销售的全过程监管,防止以好充次和混装,堵塞销售漏洞,确保销售效益最大化。2017年以来,公司牢固树立煤质管理“生命线”意识,坚持煤炭市场导向,强化销售龙头地位,把由追求增产增收向追求提质增效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定位,着力构建全流程煤质管控体系,全面加强煤质管理,提高企业经理运行质量。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