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晋煤集团三驾马车拉动质效双提升

2017年08月18日 11:45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上半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营业收入700多亿元,其中,非煤产业占比达到80%以上。

  从这组靓丽的数据看,晋煤集团无疑是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佼佼者。

  然而,清醒的晋煤人还是意识到:煤炭企业的转型不单单是产业结构的简单调整和营业占比的沉浮,而是更应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重提升。

  低碳循环为发展加上了绿底色

  煤炭企业转型没有现成经验可寻,正面、反面的典型案例,让晋煤集团坚定了“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走绿色可持续的转型发展之路。

  2014年以来,晋煤集团针对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建设国际一流晋煤特色综合能源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和打造廉洁、安全、绿色、活力、法治、百年“六型晋煤”的愿景目标。在此战略目标和体系的指引下,形成了以煤炭为核心,煤化联动、煤气共采、煤电一体、煤机并进“一核四翼、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构建了煤化联动抱团取暖、煤气共采协调发展、煤电一体共赢发展、煤机并进互为支撑的“四大特色”竞争优势,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在“六型晋煤”中,循环经济的发展让晋煤集团变得更“绿”,更亮丽。如今,晋煤集团各产业相互联动、相互支撑、运行顺畅,并打造了增加整体效益的企业“小循环”,搭建了生产要素优化集聚、产业链互为融合的园区“中循环”,聚合了资源综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物质循环利用的产业“大循环”。每年矿井水利用率达到了85%以上,发电、制砖、供热利用煤矸石约160万吨;每年利用瓦斯(折纯)约15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量约1950万吨。

  同时,建立了成庄矿、寺河矿、赵庄煤业、长平公司4个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矿区,矿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绿色发展达到新高度。这为晋煤集团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净”,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高效、循环、集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产业融合转型提升了质效

  在煤炭市场复杂多变的现在,晋煤集团把成本更低、机构更优、活力更强、效率更高、效益更好作为方向,在管理做精、技术做优、产品做好、产业做强中,着力推进“一核四翼”由“形的协调”向“质的融合”深度转变,彰显着产业融合带来的比较优势。

  近年来,晋煤集团按照“黑色资源绿色开发”的理念,全面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一次采全高、二代连掘和掘锚一体化工艺,生产矿井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达到95%。大力实施“井下抽、地面抽、井上下联合抽、采煤采气一体化”瓦斯治理模式,并建成了成庄矿、寺河矿、赵庄煤业、长平公司四个千万吨级矿井和一批安全高效矿井,并配套建设了现代化洗煤厂,工作面回采率、原煤入选率分别达到96.8%和100%,形成了大采高、采煤采气一体化等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晋煤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优质无烟煤作为化工精品原料的优势,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012年以来的“市场寒冬”,晋煤集团40%以上煤炭、85%块煤被所属煤化工企业消化,形成了煤化联动、抱团取暖的竞争优势。如今,煤化工产业不仅仅只是晋煤集团煤炭主业的“防火墙”和“蓄水池”,也是企业重要的“效益源”。

  煤层气清洁高效利用是晋煤集团近年来发展的一大亮点,集团公司累计施工煤层气钻井近5000口,占全国总井数的近1/3,井上下煤层气抽采量750万立方米/天、利用量500万立方米/天,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14%和22%。过去10年,晋煤集团煤层气(矿井瓦斯)累计抽采量188亿立方米、利用量118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抽采量和利用量连续10年保持全国第一,形成了煤气共采、协调发展的特色优势。

  针对企业煤层气和煤泥、煤矸石丰富的特点,晋煤集团公司大力发展低浓度瓦斯发电、低热值煤发电等特色电力产业,装机容量达到1735兆瓦,形成了煤电一体、共赢发展的后发优势。同时,在全国煤炭行业首家引入清洁发展机制(CDM),在《京都议定书》第一个减排期累计出售二氧化碳减排额度1135万吨,获得碳减排收益约7亿元人民币。2016年,在传统火电发电小时数受限的背景下,晋煤集团瓦斯发电量实现逆势增长,完成发电量16.06亿度,创效2.17亿元。

  在煤机产业发展方面,晋煤集团公司先后研发了短壁采煤机、8G采煤机、长孔定向钻机等大批创新产品,形成了采煤机、掘进机、运输机和支架“三机一架”成套设备制造能力,建成了集研发、制造、安装、租赁、维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煤机制造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煤机并进、互为支撑的差异化优势。

  在此基础上,晋煤集团公司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成功拥有现代物流贸易、激光投影、绿色可持续建筑、矿建土建、矿用材料、生物制药、房地产、LED、电缆等多个产业,不仅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而且极大提高了非煤产业占比、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拓展了在严峻市场形势下的生存发展空间。

  改革创新激发出升级动能

  主导产业板块化经营、相近业务专业化重组、组织结构扁平化改造、人力资源科学化配置,眼睛向内,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让晋煤集团转型升级动能更强、更有力。

  推动主导产业板块化经营。结合企业现状,按照“分兵突进”原则,分产业、分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晋煤集团积极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和资本证券化改革任务,重点开展了煤机、多经板块企业新三板挂牌和煤层气板块重组,有效开拓了对接资本市场的通道。在多经板块,晋桦豹公司、朗德金燕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实现了在资本市场的“破冰”。在煤层气板块,拥有了全国第一家煤层气全产业链上市公司。

  近段时间,晋煤集团与山西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建设银行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与中石油山西销售分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两家央企分别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有效加快了集团公司转型升级步伐。

  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晋煤集团公司积极推进业务专业化重组,采取合署办公、资产重组、股权托管等方式,促进了经营专业化、发展产业化。据介绍,推行组织结构扁平化改造,是在本部对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署办公或裁撤合并,实施“大部制”改革,实现机构精简、效率提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是通过实施“四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提前退养等改革措施,起到“瘦身健体”的作用。三项制度实施来,晋煤集团精减结构性冗员3万余人。此外,健全完善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的业绩考核、工资分配机制,有效调动起了广大干部员工增收节支、提质增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