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太钢不锈荣获全国首批绿色工厂称号

2017年08月18日 11:46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评选的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公示期结束。203家企业入围全国首批绿色工厂,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多年来,太钢不锈大力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确立了“1124”绿色发展模式,即树立“一个发展理念”(钢厂与城市是和谐发展的“共同体”理念)、确立“一个目标”(建设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工厂)、依靠“两个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拓展“四大功能”(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废弃物消纳处理、绿化美化),坚持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致力于建成创造价值、富有责任、备受尊重、绿色发展的都市型钢厂,打造全球钢铁行业绿色工厂的典范。

  围绕绿色发展目标,太钢不锈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支撑,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工艺技术,成功实施干熄焦、煤调湿、焦炉煤气脱硫制酸、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制酸、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高炉煤气余压发电、饱和蒸汽发电、钢渣处理、膜法工业用水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酸再生等一大批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项目,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万元产值能耗、吨钢综合能耗、新水消耗和烟粉尘、二氧化硫、氨氮、化学需氧量排放等主要指标居行业一流水平。

  太钢不锈坚持以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原则,在钢铁生产及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努力践行清洁生产、绿色采购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实施绿色精品战略,通过品种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铁路用钢、高强韧系列钢材在内的高效、节能、长寿型绿色产品集群,成为国家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通过源头消减、工艺技术优化和过程控制等措施,大幅度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资源产出率,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发展;强化供应商和采购过程精细管理,持续推进绿色采购供应链建设,企业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太钢不锈坚持与城共融,加快推进由自身内部的小循环向社会的大循环转变,不断提升建设都市型绿色钢厂水平。这些年来,每年处理回用城市居民生活污水近2000万立方米,减少城市COD排放5000多吨;持续推进生产过程余热回收利用,成为太原市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之一,供热面积达2200多万平方米,为替代燃煤小锅炉、减少大气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太原、阳泉等地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输出污水处理技术,惠及城市和社会;主动承担太原市东西两山绿化、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和林区养护等任务,显著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促进了企业与城市、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共融。太钢不锈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全国质量奖”“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中国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标杆”“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山西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