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检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2017年09月05日 14:28   来源:中国质量网   

    质检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两百多项活动精彩一整月

  9月1日,质检总局会同工信部、水利部、农业部、工商总局、旅游局、共青团中央等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部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相关内容,正式启动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据介绍,今年“质量月”活动联合主办单位增加到47家,涵盖了党、政、军、团等各方面,涉及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各质量领域。其中,文化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今年主动要求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这充分说明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质量工作,提升质量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统一认识和共同行动。

  据了解,2017年全国“质量月”的活动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活动内容将从质量提升、宣传、整治、服务和群众性质量活动五大方面开展,共筹划安排了249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质量提升活动61项,如质检总局利用质检技术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服务,工信部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等;质量宣传活动65项,包括农业部开展以“讲诚信 重质量 农垦可追溯产品在您身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质检总局组织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有机宣传周”“同线同标同质进万家”“服务认证体验周”等;质量整治活动30项,如工商总局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海关总署开展“清风”行动和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活动,邮政局组织开展“野蛮分拣”专项整治等;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服务活动12项,包括林业局举办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海洋局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开展有关标准的比对互认与互利合作等;群众性质量活动81项,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团中央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品牌——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等。

  质检总局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在今年“质量月”期间将重点开展3项活动,包括举办主题为“质量:改善供给·引领未来”的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围绕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发展难点和瓶颈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

  据介绍,今年“质量月”活动得到国际关注和各国的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欧洲、亚太质量组织,海湾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质量组织和知名专家也将在“质量月”期间来华开展质量发展经验交流。

  水利部建设与质量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质量管理是水利建设管理永恒的主题和核心,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达到两万亿元,年均投资4000亿元,水利部正通过开展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质量考核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促进工程质量不断提高。今年全国“质量月”期间,水利部将围绕活动主题,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考核,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质量月”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强化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倒逼企业创新、市场转型。同时还将广泛开展“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明明白白去旅游”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重点宣贯实施刚刚发布的《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等4项行业标准,通过旅游服务质量对比提升等抓手加大标准推广力度,引导旅游企业树立标准引领意识、改进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超过两亿人次基层一线员工,4亿人次群众参与了“质量月”活动,“质量月”活动已经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