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茅台云商”全面上线 赋能新零售

2017年09月15日 14:5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为加快茅台集团物联网云商战略的推进,以更加开放、包容、创新的思想,实现茅台营销网络线上线下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服务,践行茅台“智慧营销”,开创“新营销、新零售、新金融、新智造”的新格局,2017年9月9日,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第一天,茅台集团隆重召开“茅台云商”全面上线发布会,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习酒公司董事长张德芹,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茅台集团领导,以及国内三十余家主流媒体,全国各地茅台经销商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发布会。

  本次茅台云商发布会以“新趋势、新零售、新营销”为主题,传达了茅台集团营销模式升级转型讯号,以及深入推进和实施茅台物联网云商战略决心,引导全体经销商利用云商平台,全面推进智慧营销,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配送、服务互动一体化,促进云商平台与传统渠道融合升级,实现厂家、经销商共同走出经营管理的传统性思维,让“新营销、新零售”的线上线下交互购物成为茅台今后和未来的主流趋势,开创“新营销、新零售”营销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将有2800余家茅台经销商纳入茅台云商平台,全面链接大众市场。

  发布会上,针对目前如火如荼的大数据发展,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谈到:“对于传统行业的茅台,率先推出大数据+战略,也让业界耳目一新,贵州茅台是全球单品销售额第一的产品,也是国内白酒行业第一个运用大数据的企业。深谋而远虑,是故无虑。贵州茅台酒市值高居全球酒类第一,在茅台酒一瓶难求的情况,顺境之中,居安思危,力推‘茅台云商’平台,让消费者便捷买到放心的茅台,让我感到这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企业,这是一个有理想坚守的品牌。”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回顾和总结茅台集团在互联网时代的成长,并分享三点理念:

  一是,坚守工艺,确保质量。一直以来茅台都在坚守一个核心:那就是“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这也是百年茅台传承至今历久弥新的基石。

  二是,传承文化,铸就品牌。中国白酒的本质是文化。早在十多年前,茅台就已经提出了“文化酒”的概念,“文化营销”也是茅台“九大营销”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不断推动茅台快速发展的秘密武器。

  三是,顺势而为,创新发展。茅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与时代节拍同频共振,使贵州茅台始终走在最前面。茅台集团自2015年提出茅台云商战略,一直都致力于将茅台云商平台打造成为国内著名的多品类精品电商品牌,实现酒业“互联网+”的营销升级。

  杨建军指出,在茅台的“九个营销”体系中,“智慧营销”的提出传达了茅台集团营销模式升级转型讯号,茅台云商则是全面推进“智慧营销”,落实茅台大数据布局的重要战略平台。打造茅台云商,是茅台集团致力构建线上线下协同营销体系、促进传统品牌与互联网的充分融合升级、有效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要举措。打造茅台云商,不仅是单纯的渠道,也是茅台集团拥抱数字经济的重要一步。数据资产,是茅台的核心,也是茅台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命脉。不同于茅台传统的品牌资产、生态资源、传统工艺等等重要资产,在大数据时代,茅台的“数据资产”,也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企业资源。茅台云商就是实现这些数据的聚集、统计和分析,辅助公司对渠道、竞品、商圈、消费者有更准确的认识。

  杨建军认为,茅台的大数据战略布局不能一蹴而就,不仅需要茅台人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也需要博采众议吸收来自各行各业精英的智慧,感谢到场嘉宾的真知灼见,茅台将虚己以听,不断完善茅台云商的发展方向,探索新模式、新方法。

  作为白酒行业领导者企业,茅台一直走在营销转型前列,茅台云商战略于2015年提出,备受关注,对于此次茅台云商全新上线,在大数据及互联网时代进行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战略布局,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表示,消费场景的丰富、消费结构的平衡、消费渠道的重塑,是茅台消费升级的三大挑战。虽然茅台酒的消费者结构转型已基本成功,实现了公务消费向大众消费的转变,但营销模式尚未进行有效的升级,还在依赖于传统营销手段、方式和思维,对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尚不广泛,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尚不深入,对消费者画像的勾勒尚不清晰,对消费者购买心理的分析尚不精准,营销政策制定和实施滞后、被动的情况依然存在,市场管理和营销服务亟待转型和升级。正是这样的背景下,茅台云商平台应运而生。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京东集团副总裁冯轶、云上贵州总经理马文毅一同参与了对话环节,分别就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企业的战略成果与众分享。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