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艾奥尼克中国区董事长刘文祥:静电集尘净化器更适合中国家庭

2017年09月21日 10:28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连续几年的重度雾霾天气催生了我国的空气经济,各类空气净化器进入消费者视野。不过,一种无耗材、低能耗、几乎静音的空气净化器,在今年上半年也开始热销,这就是静电集尘式空气净化器。“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具有很多HEPA滤网净化器没有的优点,无耗材、不用更换滤网,几乎没噪音,净化PM2.5的效果也很突出,非常适合中国家庭使用。”近日,艾奥尼克(Ionicpro)中国区董事长刘文祥接受采访时表示。

  无耗材的静电集尘式净化器优点很多 

  大多数消费者对HEPA滤网式空气净化器有所耳闻,而且选购时几乎百分百会选择HEPA滤网式净化器。其实,作为妥协式产品,HEPA滤网式空气净化器有不少弱点。

  “过滤式产品有几个短板:一是风声大,它装有电机和风扇,高风模式时噪音较大;二是如果滤网使用时间长了不及时更换,就会形成二次污染源;三是需要定期更换滤网,产生高昂的二次使用成本。”刘文祥说。

  与HEPA滤网式产品相比,静电集尘式产品则没有那么多“烦恼”:几乎静音、不用更换滤网、没有二次使用成本、不存在二次污染问题。产生如此神奇的效果,皆是缘于静电集尘产品与HEPA过滤式产品在净化原理上的差异。

  据了解,静电集尘产品采用的技术是利用正负电荷相吸的原理,通过高压形成强电场,产生大量电子和离子,与空气的颗粒物(例如PM2.5)碰撞并附着,然后被净化器中的集尘板吸附,从而去除颗粒物,净化空气。整个过程中,净化器不需要电机、不需要滤网,集尘板只需要经常擦拭干净,保养得当,就可以长期使用。

  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是静电集尘式产品中的代表。据了解,明星产品艾奥尼克(Ionicpro turbo)离子空气净化器TA500采用欧美目前最先进、最主流的高效ESP集尘兼杀菌技术,集尘净化装置采用永久性的精钢金属集尘片,可反复清洗,净化效率恒久不变。经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该产品对PM0.3去除率高达98%,对PM2.5去除率高达98%,对PM10去除率高达99%,对花粉、烟尘、粉尘、螨虫、细菌、霉菌、宠物毛等细菌的去除率高达96%,对总有机化合物(TVOC)的去除率高达72%。

  刘文祥介绍,艾奥尼克 TA500来自美国ENVION环境电器公司,该公司拥有多项自有专利和技术,两次获得美国工业设计金奖,而TA500在美国连续3年进入销售前三名,在日本累计销售超过400万台。

  艾奥尼克完美解决臭氧问题受热捧 

  总体上看,静电集尘式净化器有很多优点,比如没有滤网,不需要二次花费;没有电机,几乎无噪音;净化功能强大,还具有杀菌作用等等。特别是艾奥尼克TA500,设计人性化,操作简便。当使用一段时间集尘板需要清理时,红灯就会亮起。取出集尘板,轻轻擦拭干净,然后轻轻拉动几次钨丝清洁器,就可以再次使用。可以观察到,整个清理过程无需他人帮助,几分钟便可清理完毕。

  静电集尘式产品相比HEPA过滤式产品有如此明显的优势,但是目前在消费市场上品类十分少。表现在市场上,就是HEPA空气净化器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5%以上,而静电集尘式产品份额占比不到3%。产生如此强烈反差的原因,如果从消费者角度分析,主要是臭氧问题。

  据悉,静电集尘式产品在高压电场作用下会产生臭氧。消费者对该类产品有非常深刻的印象是,臭氧对人体有害。刘文祥表示,事实上,技术过硬的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可以做到将臭氧控制在国际标准以下的水平,这样微量的臭氧,不仅不会伤害人体,而且还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对人体有益。特别是艾奥尼克 TA500,在高压电场下,即使是电压峰值的时候,其产生的臭氧量不到国际标准的1/2。消费者对静电集尘式净化器的误解,其实应该尽早放开。

  如果从产业角度分析,刘文祥认为,一是静电集尘技术门槛高,HEPA过滤式的门槛低,企业更愿意选择容易做的产品;二是很多大品牌选择HEPA过滤式产品,不做静电集尘式产品,是因为看中HEPA净化器定期更换滤网的市场,因为滤网的利润也是比较高的;三是跟随策略,当行业龙头都选择HEPA净化器时,其他后进企业也会选择HEPA净化器。这些原因,足以解释为何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都是HEPA净化器了。

  另外,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四大主要产品指标,衡量的主要是HEPA过滤式净化器的性能,大多数消费者也是根据这四大指标来选购产品的。这几大指标对静电集尘式产品没有多大的参考意义。所以,自然而然的,静电集尘式产品在市场上也就经常不被消费者认知。事实上,从消费者角度看,该类产品应该成为净化空气的理想选择。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