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正大助推农业产业联合发展再发力

2017年10月13日 14:40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由金正大集团、正大集团、先正达中国联合主办的“三正优粮”产业模式玉米示范项目秋季推介会在吉林四平市梨树县高家村举行。金正大集团、正大集团、先正达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当地规模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三正优粮”产业模式玉米示范田进行了测产验收,同时就金正大集团、正大集团、先正达中国三方合作打造的“三正优粮”产业模式进行了观摩。

  “三正优粮”产业模式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为种植户提供一揽子种肥药产品套餐(厂家直供模式)、产销直通车(终端饲料厂直接对接回收)、技术服务平台(一对一全面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双向闭合,种肥药产业大联盟,实现种植生产全程管控,从而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以全过程科学技术指导、降低劳动成本、减轻劳动负担,最终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经专家组实测,“三正优粮”产业模式玉米示范田在减少30%肥料使用的情况下,实现每公顷产出26000-28000斤,相比习惯种植每公顷增产3000-4000斤,达到了减肥增产、节本增收的效果。

  金正大集团农科院作物经理孙家骥解读了示范田高产的秘密:“东北春玉米对大量元素氮需求量最多,钾次之,磷最少;微量元素中,硼锌吸收较多。金正大控释肥采用硫+树脂包膜技术,含锌、硼、黄腐酸钾、氨基酸等增效成分,氮素形态上速效氮与控效氮相结合,满足玉米一生氮素需求;同时含有磷钾及各种中微量元素,平衡玉米对各种养分的需求。播种期施用做底肥,可以快速提苗壮苗,安全不烧苗,苗齐苗壮,肥效持久,不脱肥,提高叶片光合性能和成穗率,促进籽粒饱满,减少秃尖,省工省时省钱。生长期施用,可以促进生殖生长,延长绿叶时间,提高光合效率,减少秃尖,提高千粒重,增加产量。”

  梨树县高家村康达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青魁表示:“在合作社种植过程中,对于化肥的选择也经过了一些对比和试验,最终结果表明,‘三正优粮’模式确实能给种植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公顷土地使用金正大化肥相对于习惯投肥虽然少施5袋左右,但是仍然苗齐苗壮、根系发达,吸收养分和水分效果好,直到末期也不脱肥,叶片黑且厚。收获玉米穗籽粒成熟度高、千粒重高、品质好,这样的玉米是比较受欢迎的。”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关义新博士介绍:“当前,玉米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市场对玉米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农户卖粮价格却上不去。要实现农业种植高效益,只能从节本上下功夫。随着我国东北玉米农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产量、同时兼顾资金运转,是农场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三正联合打造优粮模式,利用统一规模化管理实现节本增效。金正大控释肥的良好缓释控释效果,可以保证玉米全程营养按需分配,减少了不必要的施肥,从而降低了施肥成本,是‘三正优粮’模式的一个重要优势环节。”

  科学的施肥及田间管理方案有利于玉米增产增收及品质提升。2017年8月12日,金正大联合正大集团、先正达中国,共同搭建的“三正优粮”产业模式启动会在吉林梨树召开。该模式以联合向用户提供种肥药的方式,汇聚种植业产业链优势资源,通过平台打造和整合,为农民提供诸如土壤修复、全程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农作物品质提升、农产品品牌打造、产销对接等全方位的农业服务。通过精准化农业服务的实施,精准的土壤管理,最大限度地优化农业生产投入,从而获取最高产量和效益,减少使用化学物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在“三正优粮”产业模式中,金正大集团积极推进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通过“增效技术+品牌管理+营销服务+定点生产”的方式,制定合理的施肥配方,打造合作社专供肥料平台,为作物搭配最适合的肥料,减少不必要施肥,降低施肥成本,并保证肥效品质,让种地减肥更增效。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