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企业竞争力 发挥民间智库新担当

2017年11月14日 09: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11月8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袁勤生管理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与会嘉宾对袁勤生提出的以人为本开明管理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有助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应广泛推广应用。袁勤生管理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国民间智库的一个典范,有助于推动我国管理科学面对新挑战,加速创新发展。

    袁勤生为原江苏常熟江南仪表总厂厂长,现为常熟市名城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高级经济师,其集50多年来先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乡镇机关以及民营企业工作的实际经验,总结提炼的以人为本开明管理理念,具有独创性和鲜明的中国特色。

    眼下,企业和社会普遍实施的是防范性管理,甚至是补救性管理。而袁勤生管理思想的重要特征和亮点是激励管理,注重激发人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袁勤生总结出的心爱工作激励法、参与管理激励法、言者有功激励法等12种“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激励工作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社举办的半月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特等奖。

    与会嘉宾认为,袁勤生管理思想具有丰富的内涵,有站在全局的角度,促进平衡发展的战略管理;有尊重人、理解人、对任何管理对象首先换位思考而后决策的人性化管理,有不断强化激励措施的持续推进式管理;也有将管理向外延伸促进规范员工社会行为的中国特色开放式管理。他提出的许多观点,如“鼓励员工假积极”“允许员工七进七出”“实行言者有功”“提倡爱一行再干一行”“爱什么学什么”“反对管理使用罚款,不准平均按人头,分等级,按系数发奖金”“设立自知之明奖”“纠正错误奖”“引进人才不能放首位,人尽其才就是才”“一线工人每周轮当总部值班长”等,通过在其所在公司的实践,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袁勤生管理思想研究中心将集合各方力量,深入开展以人为本开明管理研究,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发展。

    袁勤生现被南京大学等8所大专院校聘为客席教授,他也是我国企业家中率先出版企业管理专著的人。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