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300余万个延长线插座和墙插被召回

2017年11月28日 09: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日前,广东省质监局连发17批次延长线插座、墙插等产品因存在缺陷召回通知,具体涉及8家生产企业,共计3032367个产品,召回单类产品数量再创新高。近年来,在广东省质监局以风险警示和缺陷产品召回为主要手段的现代监管模式的推动下,缺陷产品召回已成常态化。

    截至今年11月,广东省有132家生产企业主动向省质监局备案召回157批次消费品,数量达800多万件,约占全国缺陷消费品召回同期备案数1/3。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质监局积极推动28家燃气灶生产企业召回缺陷产品23批次,备案召回产品数量10290件;10家生产小夜灯的企业召回缺陷小夜灯66批次,备案召回产品数量1142877件。

    据了解,我国近10年发生的火灾事故中,因电源插座、开关等过载而引发的火灾约占总数的30%,位居各类火灾引发原因之首。因此,产品若存在缺陷有较大安全隐患,需进行召回。

    本次大规模召回的延长线插座、墙插等产品,原因是产品没有在显著位置标识最大功率,且没有设计安装过载保护器。当消费者超功率使用产品时,易出现过载现象,电源线和接线板极易过热导致不阻燃外壳或插头发热起火,引发火灾。

    广东是全国消费品生产大省,实施召回制度意义重大。广东省质监局大力倡导以风险警示和缺陷产品召回为主要手段的现代监管模式,以此推动广东制造不断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通过成立“广东省质监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一步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的技术支撑。具体承担广东省内相关缺陷产品召回的专业性、技术性工作,负责缺陷产品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和管理备案工作,组织开展产品缺陷调查与认定,开展召回报告技术评估与产品缺陷风险评估,对召回效果进行监测与评判,负责缺陷产品调查专家队伍的组织管理,建立专家和检测机构数据库,并实施动态掌握和管理。

    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科学推进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把建立伤害监测与风险管理制度写入《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等重要政策文件,下发《广东省质监局关于加强风险信息采集交流工作的通知》《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实施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围绕实施《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和《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积极探索落实生产者缺陷产品召回主体责任、加强召回监督管理、提高服务企业水平的新办法、新举措。

    通过广泛宣传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让企业了解、支持该制度。编辑出版《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手册》;面向全省消费品生产企业举办《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免费培训班,搭建质监、专家与生产者沟通互动信息平台,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缺陷产品召回工作。

    随着对产品质量监管越来越严,风险控制前移已经成为很多广东企业自发的行为。广东不少企业建立起缺陷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制度,确认消费品存在缺陷的,向质检部门报告,并按规定实施召回。

    针对此次大规模召回插线板,广东省质监局要求,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且进行信息公示;并将备案的召回计划通报经营者和供应商,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发布召回信息并接受公众咨询。

    广东省质监局表示,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作为一项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监管制度,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消费者安全的重要手段,在预防和消除缺陷产品可能导致的伤害,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不断完善,监管部门将继续发挥引导作用,与企业进一步加深合作来保障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