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双11商品近8成没便宜 中消协:随意标价格情况突出

2017年11月30日 09:58   来源:北京晨报   

    “双11”商品近8成没便宜

  中消协: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情况突出

  “双11”提前10天做“攻略”、半夜守在电脑旁边,可是你血拼回来的商品真的是“最低价”吗?昨天,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显示,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539款非预售价格跟踪商品中,78.1%的促销商品并没有便宜,也就是说,这些商品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到。与2016年同期相比,这个比例有所增加。

  预售商品涉嫌虚构“原价”

  本次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活动涉及16家网络购物平台,共选取了668款商品,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等9大品类。商品分国内和进口两大类,预售和非预售均有涉及。

  预售商品价格相对规范,但也发现4款商品存在价格问题。

  一是涉嫌以“划线价”形式虚构“原价”。如某电商平台上一款标称为“恒源祥”品牌针织衫11月10日、11月12日、11月15日的划线价格均为508元,但11月11日划线价格调整为专柜价1280元。而且,这个专柜价仅在11月11日的商品页面显示,并未连续出现。

  二是预售价格不如“双11”当天价格优惠。某电商平台的一款标称为“蔻驰”品牌的单肩斜挎包11月7日、11月10日预售价格为1068元,活动为“订金99元抵扣150元”,折算下来为1017元,但11月11日当天,每满400元减50元,折算价格为968元,11月12日价格为促销价999元。

  三是预售价格频繁变化。某电商平台的一款标称为“神画”品牌投影仪,11月7日预售价为2999元,订金50元抵扣450元,折算价格为2599元,11月10日预售价为2799元,订金50元抵扣450元,折算价格2399元,11月11日当天活动价格为2599元。

  四是订金随意变动。某电商平台的一款标称为“佐特”品牌双人床,10月26日标示订金(“京东价”)为100元,而11月7日标示订金从100元变为了50元。

  部分商品“双11”价格不降反升

  调查体验发现,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中,一些平台和商家优惠活动规则设置复杂,打折、满减、红包、优惠券、津贴等多种“优惠”方式叠加,附加各种限制条件与使用顺序,促销规则晦涩难懂,消费者很难推算出商品的实际销售价格,降低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体验。

  根据价格追踪调查体验统计结果,539款非预售商品中,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的比例达到78.1%,其中一些平台和商家的商品存在先涨价后降价、“双11”价格不降反升等问题。

  比如当当网某款标称为“韩都衣舍”品牌女装在11月7日之前价格为152元,而在10日价格上调至288元,并于11日又降至136元,涉嫌通过虚假折扣诱导消费。某款标称为“良品铺子”品牌糕点11月7日价格为29.9元,但在“双11”期间页面标价升至79.9元,优惠活动为满50减50,折算价格为29.9元。

  京东平台某款标称为“博洋家纺”品牌的床上用品,价格忽高忽低,“双11”前最低价格为229元,之后曾经提价到379元,“双11”价格调低为249元,仍然比此前的最低价高出20元。某款标称为“谜尚”品牌BB霜10月29日价格为79元(标价84元,满60减5),而在“双11”价格又上调到109元,价格反而更贵。

  贝贝平台某款标称为“一邦”品牌休闲食品“双11”前团购价格为13.9元,“双11”期间团购价格提升到16.9元。某款标称为“美肤宝”品牌化妆品“双11”前团购价格为188元,“双11”期间团购价格涨至229元。某款标称为“曼秀雷敦”品牌化妆品10月22日、10月23日、10月26日、11月1日团购价格为76.6元,11月4日后“双11”期间团购价格上调到85.5元。

  我买网平台某款标称为“梅花”品牌食品“双11”前价格为99元,11月11日价格调整为129元。网易考拉某款标称为“美旅”品牌拉杆箱10月22日价格为359元,11月11日价格涨至649元。亚马逊平台某款标称为“大嘴猴”品牌针织衫“双11”前价格为53.1元(不含运费), “双11”期间价格涨至109元(满99免运费),增加幅度较大。

  中消协:应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

  中消协表示,此次价格跟踪情况与2016年同期相比,不仅涉嫌价格违规的情况有所增加,一些平台和商家复杂的价格计算方式和促销规则,还降低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体验。对此,中消协建议相关部门完善网购价格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比如,将价格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方便消费者查阅。同时,加强平台商品价格管理,落实诚实守信经营责任。建议电商平台及商家要依法诚信经营,不搞促销噱头与价格误导,使用简洁的价格促销表述方式,真正让利于消费者;平台方则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集中促销期间价格监控机制,利用技术手段预防不法商家涉嫌违法的调价行为。积极履行平台义务,密切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做好价格等监督检查工作。

  另外,消费者也要培养良好价格意识,坚持精明理性消费。根据自身需要制订采购计划,提前关注商品价格,避免冲动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