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放新能源基地投产暨年产突破30万辆庆祝仪式在青岛隆重举行

2017年12月13日 17:58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12月7日,一汽解放青岛新能源基地投产暨2017年第3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庆祝仪式在青岛即墨隆重举行。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董春波,青岛市委市政府、即墨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解放公司、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青汽公司领导,以及新华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汽车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和青汽员工代表近3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时刻!

  对于2017年的卡车市场来说,中重卡独占鳌头的一汽解放,这次无疑又释放出了重磅“炸弹”,其新能源基地于青岛正式建成揭牌并顺利投产,同时宣告年产突破30万辆,创历史最高。这两件事对于风头正劲的解放而言,一个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一个创造历史新高度,意义均十分重大。这标志着,作为中国自主商用车品牌骄傲的解放,在其砥砺奋进的60余载发展进程中,再次谱写下光辉熠熠的崭新篇章!

  拼全力抓住良机 中重卡销量第一

  自2017年初以来,在物流、基建等行业多重利好的拉动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路开挂,中重卡更是供不应求。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口碑,解放1-11月实现整车销售28.2万辆,全系列车型实现了销量和份额双增长。中重卡实现销售25.5万辆,遥遥领先对手,稳居行业第一。在国内卡车企业纷纷合资合作,国际顶尖巨头加速渗透,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取得第一的成绩实属不易!

  据了解,为持续满足用户对于解放产品的需求,解放公司各单位始终保持高产节奏,全力以赴提升产能。尤其是青岛基地,员工们披星戴月、连续奋战,充分发挥新工厂先进制造优势,日产整车突破500台,最高达到了535台,为2017年解放卡车年产突破30万辆、持续领航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汉杰在致辞中表示:年产突破30万辆对于解放来说是新辉煌更是新起点,一汽解放将继续秉承“为用户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锐意改革,戮力前行,持续贯彻新理念,解放新思想,为实现解放卡车国内持续领先的目标,延续解放品牌的历史辉煌,续写民族汽车工业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前瞻性产业布局 新能源棋子落地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方向,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一汽解放也始终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战略方向。新能源基地的建成投产成为一汽解放推动新旧动能转化、追赶跨越发展的战略落实,有效地填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空白,将引领和带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蓄积,促进关联产业和企业互供互享、融合发展。

  2017年4月份,解放智能卡车实车测试成功,“挚途”战略发布;10月份,智能卡车高速公路测试成功;再到12月,解放新能源基地建成投产,不断创新突破的解放迈着坚实的步子向前挺进。解放公司在前瞻技术积累、资源储备、前瞻产业战略实践上,落子逐渐加速,这与解放技术领先、质量制胜、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尤为吻合。

  解放新能源车具备可靠性高、耐用性好、行驶里程长、安全性高、智能性高等优势。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解放还与合康新能签署了500辆新能源车的订单,这也更加坚定了解放以及青汽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谋共赢政企合力 大踏步进军国际

  解放新能源基地项目,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正式投产仅历时3个月,预计可以年产5万辆纯电动卡车。采用的是政府投资、企业租赁的全新合作模式,项目进展如此高效,背后是青岛市和即墨市政府对于前瞻产业大力支持和有效推动。可以说,解放新能源基地项目是政府与企业共建共赢的成功案例。

  青岛是一汽集团基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新能源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后,一汽已有三大整车工厂落户即墨。可见,青岛市各级政府与一汽双方战略合作不断深入,青岛市各级政府对一汽驻青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一汽也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下线,到如今新能源基地投产,一汽解放已经拥有轻中重全系列新能源平台产品,有全价值链战略合作伙伴,有各区域意向订单。截至目前,解放多款产品已经广泛出口到80个国家和地区。本次新能源基地竣工投产后,青岛基地已经成为解放公司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依托于更具辐射性的地域特点,更为优越的区位运输优势,青岛基地对于解放产品遍及全国、走向国际作用巨大,必将为解放卡车的持续领航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董春波在庆祝仪式上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解放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牢固树立危机意识,科学总结领先经验,厚植优势,补齐短板,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根本,不断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向着实现“第一品牌,第一销量”的目标不断迈进。二是希望解放以集团深化改革为契机,逐步把改革引入深化和细化的同时,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不断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积极推动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和升级,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以澎湃动力驱动解放事业不断向前。三是希望解放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真正把解放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骄傲的自主品牌。青汽公司要有效发挥优势,在解放向海外进军过程中走在前列!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标志性名片,一汽解放凭借匠心不改、精进不休、创新不止的“解放精神”,肩负着“国车长子”的重任,走出了一条自主发展的“解放之路”。未来,一汽解放将坚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品牌战略,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升级,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伟大实践中,励精图治,矢志笃行,引领中国商用车驶入崭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