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传承千年薪火 坚守匠人匠心 全面推进大养生战略福泽世人

2017年12月29日 16:38   来源:中国质量网   

  ——福牌阿胶第67届祭神农大典在“中国阿胶之乡”隆重举行 

  2017年12月22日,福牌阿胶第67届神农祭祀大典在“中国阿胶之乡”——济南市东阿镇的神农广场隆重举行!这里既是阿胶原产地,更是福牌阿胶的正宗原料发源地。神农广场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内知名阿胶专家、“阿胶匠人”齐聚一堂、祭拜祖师,传承中华老字号! 

  冬至熬胶——传承千年的文化符号 

  1935年前世界书局编印的《中国药学大辞典》中有这样的记载:“每年春季,选择纯黑无病健驴,饲以狮耳山之草,饮以狼溪河之水,至冬(至)宰杀取皮,浸狼溪河内四五日,刮毛涤垢再浸漂数日,取阿井水,用桑柴火熬三昼夜,去渣滤清,用银锅金铲,……此即真阿胶也”。这段文字是对正宗阿胶的真实记载,也是阿胶传承人在冬至日熬制阿胶的真实写照。经过千年传承,在明末清初,逐渐形成了冬至日拜祭神农、敬师奉茶、启封狼溪河和阿井水后熬胶的传统。 

  神农一脉——千年传承的薪火不灭 

  祭祀神农,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药王神农即炎帝,是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遍尝百草,命名五谷,教人医疗农耕,护佑百姓健康,被世人尊称为“药王”、“五谷王”、“神农大帝”等。阿胶技艺正是神农动物炼丹术的传承,因此阿胶传承人千年来奉神农为先祖,冬至日拜祭神农制胶的传统延续至今。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国营阿胶生产厂,山东福胶集团自1950年建厂以来,集千年东阿镇工匠、技艺、器具之大成,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整保留了传承千年的阿胶技艺和祭祀传统。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献学科带头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柳长华先生在福胶集团考察时,曾为福牌阿胶亲笔题字——“神农一脉”,勉励福牌阿胶能够上承神农氏文化,与之一脉相承! 

  “......誓曰:承始祖之高德,使国粹再重光。弘神农之精神,谱时代新华章。扬炎帝之伟业,创国药新辉煌……”

杨福安先生在祭拜 

  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福胶集团董事长杨福安先生宣读祭文,并率领传承人进香祭拜,祈佑世人身体健康,神农精神薪火相传。再次重申福胶人将继续秉承“厚德载福”的祖训,牢记“为健康努力每一天”的企业使命,全面推进大养生战略,造福世人!

薪火传递仪式 

  匠人匠心——倾囊相授 代代铭记 

  东阿镇福牌阿胶传统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至今依靠的是历经三千年历史沉淀,形成的以言传、以身教、师带徒、代代传的特色传承体系。现如今,福牌阿胶依然坚守着这种传统。今天的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了新老员工技艺的传承。

新老员工技艺传授仪式 

  这些老师傅来自验皮、提取、出胶、晾胶、擦胶等多个工序,很多人在岗位坚守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阿胶发展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做第一品质阿胶”的信念。韶华已逝但初心不改,而今他们把技艺传承给新人,象征着千年阿胶文化传承薪火不灭。一次次敦敦教导、一声声用心嘱托、 

  一句句庄重誓言,从老传承人身上传承下来的不只是技术,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和对技术的钻研精神。

新老员工代表合影 

  福牌阿胶不仅仅有‘一个’工匠,而是有一个庞大的工匠‘团队’。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制胶人的坚守和口传心授,确保阿胶技艺传承和稳定可靠的品质亘古不变。 

  古阿井、狼溪河汲水——道地原材料铸就正宗阿胶 

  好胶必须用好水,千年阿胶技艺传承中,历来有冬至日启封狼溪河、古阿井开始制胶的传统。每年冬至的汲水仪式时刻提醒着历代福胶人重视水的品质。

启封阿井水 

  “阴阳水”乃阿胶自古以来的用水讲究,“阳水”乃“狼溪河水”,“阴水”乃东阿县城东南2公里处的“阿井水”。为了保护得天独厚的阿井水,福胶集团建立了整套的阿井水汲水系统。为保护并弘扬中国阿胶文化,福牌阿胶在东阿镇建立了全国唯一的中国阿胶自然文化园,将整条狼溪河容纳其中,使其成为独家使用的熬胶用水。用此水熬制阿胶夏天不易变软,冬天不易碎裂,在熬制过程中,狼溪河水中丰富的微量元素与阿胶中的蛋白质相结合,易被人体吸收,疗效独特。

牌阿胶传统熬胶用水——狼溪河水取水处 

  得天独厚的传统熬胶用水、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熬胶技艺以及狮耳山贡胶驴皮共同成为福牌阿胶不可复制的三大独特优势,其他任何企业都不能复制。 

  敬师奉茶——做老百姓吃得起的优质好阿胶代代传承 

  22日中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福安先生、传承人杨铧先生、周长武先生等一行几人来到第五代传人——邓世祥家中,向邓老先生敬师奉茶,聆听熬胶大师的教诲。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福安先生为邓老先生敬茶 

  94高龄的邓老先生是邓家第五代传人,他的子孙都在福胶集团任职,与众多的阿胶人一样把青春奉献给阿胶养生事业。邓老先生骄傲的讲起福牌阿胶的历史“2500年前,东阿镇出现阿胶,成为圣药“福”胶的唯一正宗发源地。狮耳山的皮、狼溪河的水、2000多年熬胶技艺,这是我们独家优势。咱们福牌阿胶因为治好了慈禧的习惯性流产,御赐福字、得封“贡胶”,时代再怎么改变,贡胶品质不能变!坚持做实实在在老百姓吃的起的优质阿胶,一定要代代传承下去”。

    福牌阿胶第67届祭神农大典圆满结束了,采访中,我们看到了灿烂的文化瑰宝、精湛的民族技艺、更看到了匠人匠心的薪火相传与坚定守护。“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制药工业百强”、“金牌采购商”、“健康中国品牌榜”全国16名,补益养生用药全国两强...这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耀背后是福胶人的传承、付出与坚守。

大合影 

  十三五期间,福牌阿胶将在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引领下,以“为健康努力每一天”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健康养生产业集团”,全面布局健康养生产业,向世界展现中医药的魅力!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