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口岸去年截获70余批不合格进口有机产品

2018年01月10日 09:18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本报讯(王 欣 王 霆) 1月7日,笔者从上海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该局在上海口岸共截获不合格进口有机产品72批,主要涉及乳制品、粮食产品、化妆品类产品。导致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其标签标注“有机”“ORGANIC”,但实际未获得我国有机认证。

  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与日俱增,有机产品日益受到民众青睐。随着中国有机产品的市场容量不断扩大,进口有机产品的数量不断增长。

  据介绍,我国推行统一的有机产品认证制度,实行统一的认证目录、统一的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统一的认证标志。包括进口产品在内,未经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不得在产品或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ORGANIC”等误导性字样或图案。

  近日,国家认监委正式发布公告,公布第五批《有机产品认证增补目录》,新增荠菜、木耳、黄花菜、可可、番荔枝、夏枯草等15类共计78种产品范围。同时将板蓝根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删除。

  上海局表示,认证机构只能对国家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实施认证。目前,蜂蜜、化妆品等不在目录内,如果在市场上购买到自称为有机蜂蜜或有机化妆品的,包括进口有机蜂蜜或化妆品,都是假冒有机产品。消费者在鉴别有机产品时要特别注意,除了现场采摘销售的果蔬类有机产品、无法加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散装或裸装产品以及鲜活动物产品外,其他有机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上必须标注中国有机产品标识、认证机构名称和唯一的17位有机码。如果发现伪造、冒用有机产品认证标识的情况,可拨打12365热线向质检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