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联想AI战略2018落地:“未名一号”正式启用

2018年01月11日 20:01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刚刚开始第3天,联想AI战略落地的新年首例已经诞生!

  2018年1月3日下午,联想携手北京大学建设的国内首个温水水冷高性能计算平台——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未名一号”启用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正式举行。该平台采用联想首创的45℃温水水冷技术,效率大幅提升,PUE值仅为1.1,为北京大学科研创新提供了强大的计算力保障。

    

  揭牌仪式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致辞中表示,“此前联想为南京大学建设的超算集群,创造了国内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规模最大的纪录,今天为‘老邻居’——北京大学交付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又创造了国内大学高性能计算能耗的新低和系统效率的新高。联想希望在行业智能化方面与北大携手,共同推动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现场致辞

   

    杨元庆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建华等领导合影

  节能省电效率高,国内首个温水水冷超算平台启用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未名一号,采用了联想深腾X8800超级计算机系统,深腾X8800基于联想全球首创的45℃温水水冷技术,通过无泄漏快速连接系统,将冷却水流经水冷头来冷却核心处理器及其内存。

  相比传统的风冷散热技术,采用联想45℃温水水冷技术的未名一号,LINPACK效率达到92.6%,PUE值控制达1.1。同时,未名一号节省了50%的制冷散热成本,每年将为北京大学节省60万度电。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联想Skylake全新架构的北京大学冷冻电镜超算平台也即将开始部署,联想将为北京大学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提供强大的计算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一直以来,联想与北京大学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我们非常荣幸能够继续为北京大学的科研创新提供强大技术支持与保障,在实现持续、稳定地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优质高性能计算资源的同时,为高校信息化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助力科研创新 彰显联想HPC全球领导力

  作为数据中心机房水冷解决方案的积极推动者,联想已经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展开合作。

  在国内,联想与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超算平台,持续提供强大计算力支持。在与南京大学的合作中,联想为其交付了近九百万亿次超算集群,创造了国内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规模最大的纪录。

  在全球范围内,联想赢得牛津大学、伦敦大学、芝加哥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等高校的信赖。比如,联想与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开展更深入的研究,以应对全球粮食水源短缺的挑战。在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正在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建高能粒子碰撞事件,解决有关宇宙起源的基本问题。

  除此之外,联想的HPC也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府、科研、教育、气象、大气海洋、石油石化、CAE仿真计算、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

  目前,全球最大的7个数据中心中,有6个采用了联想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联想还连续第四次取得HPC TOP 500榜单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成绩,并以17%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HPC厂商。目前全球500强企业超算系统中,有92家采用了联想的HPC。

    

  HPC实力加持 助推AI引擎提速

  如今,以AI驱动的智慧化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它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乃至整个社会。为了应对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大潮,联想提出了“AI”战略,并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得益于在人工智能三大要素ABC——算法(algorithm)、大数据(big data)和计算力(computing power)上的优势。

  在算法层面,联想可以提供基于AI平台的通用人工智能算法和根据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算法;

  在大数据层面,联想拥有超过12PB的国内最大制造企业数据集群,在全球建有多个数据中心,其LEAP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在管理环节对产品需求做出更好预测;

  在计算力层面,联想HPC的雄厚实力将作为计算力方面的有力支撑,持续推动AI的发展进程。

  未来,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对计算力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与挑战,计算力也必将在技术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核心作用,持续推动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联想将充分发挥HPC的全球领导力优势,为技术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