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陕汽:自主品牌在砥砺奋进中逐梦前行

2018年01月11日 20:18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12月29日,陕西西安陕汽商用车产业基地,随着谭旭光宣布2017年第16万辆整车下线,一辆红色的陕汽德龙X3000从重卡装配线缓缓驶出,现场礼花绽放,掌声热烈。

  2016年12月29日,陕汽举行了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总结暨2017年目标动员会,宣布2016年陕汽重卡实现产销增速50%,誓师2017,开启了陕汽砥砺奋进的新征程。时隔一年,陕汽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行重卡年产16万辆下线仪式暨2018年目标动员大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17年,陕汽重卡累计产销突破16万辆,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较同期增长60%,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新纪录,国内市场进入行业前三。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执行总裁、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宏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执行CEO张泉;陕西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严鉴铂出席大会,参加仪式的还有潍柴相关领导、陕汽班子成员、直管干部、员工代表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陕汽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延宏主持大会。

  12年增长10倍,陕重汽创造了行业奇迹,亦创造了中国重卡的“陕汽速度”。经营业绩频创纪录的背后是陕汽的体系竞争力,2017年陕汽围绕“战略落地、创新驱动、抢抓市场、实现超越”战略方针,牢牢抓住行业这一轮增长的市场机遇,依托潍柴集团及全产业链的全力支持与高效协同,持之以恒实施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抢夺市场份额,打造了更具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企业运营效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潍柴集团内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

  陕汽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成立千万级创新基金,制定了10项“3-5年”中期发展目标,在企业管理、研发、营销等方面确定突破点。在清晰的战略路径和战略举措指引下,有效提升了发展质量、增强了发展活力。在不久前的陕汽重卡2018商务年会上,陕汽重卡新一代产品—陕汽德龙X6000亮相,引领了中国高端重卡市场潮流。燃料电池整车和国内第一辆有限条件下的局部自动驾驶的智能化重卡也在陕汽成功测试,在新能源、智能化和天然气重卡技术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从“销量好、产品好、口碑好”的行业“三好学生”成功晋级为“产品好、销量好、渠道好、服务好、口碑好”的“五好学生”。陕汽抓住行业增长机遇,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主销车型X3000、M3000牢牢占据市场的主流;牵引车增长率、专用车增长率、自卸车销量、港口牵引车保有量、新型环保渣土车均保持行业第一;危化品、轿运、快递、冷链等重点细分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除市场销量增高外,陕汽重卡凭借在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的明显提升,用户质量满意度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位居行业前列。在市场保有量同比增长73%的情况下,初期故障率同比降低11%。服务体系响应速度、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荣获“全国售后服务十佳单位”和“全国十佳呼叫中心”荣誉称号。除民品外,三代军车成功通过正样机评审,陕汽军车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成为行业内唯一五次参加阅兵的重型军车产品。陕汽重卡的产品品质、附加值和用户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从简单的数量增长向高质量提升的转变。

  在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陕汽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流程,使企业效益与运营管控水平同步提升,2017年,面对旺盛需求和产销高位运行,陕汽采取“7+3”(7天排产,3天锁定)生产组织模式,大幅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成本管控和降本增效模式的创新,保证了交货期和配件有序供应,在旺季准时交货率达96.6%,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袁宏明在现场表示,16万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是陕重汽在潍柴动力战略的指引下,以整车整机为龙头,实现2000亿战略落地的体现;是陕汽全体干部职工辛勤劳动、勇于担当精神的体现;是陕汽整体能力提升的体现,是陕汽从产品研发到市场营销及企业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体现,证明陕汽不仅能打仗,还能打胜仗;是陕汽挑战自我、迈向高端的体现,使陕汽对实现2018年的目标信心满满;它不是企业膨胀、骄傲的资本,而是新征程的起点,是陕汽实现更高目标的开端。

  谭旭光表示,从2005年至今,陕重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年销量从2005年的1.4万辆飞增至2017年的16万辆,12年间实现了10倍增长;从行业的“普通生”成长为“优等生”,进入中国市场前列;运营效率、员工干部队伍建设等实现了新跨越。十几年的发展,陕重汽已成为陕西省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2017年收入实现500亿元,为潍柴集团2017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对于2018年,谭旭光表示,陕重汽要坚定不移贯彻十九大精神,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坚定不移落实陕西省300万辆汽车产业战略,在陕西省汽车产业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要坚定不移朝着年产销20万辆的目标冲刺。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