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2018年01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加速赶超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大幅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铁基超导材料、多光子纠缠、量子星地通信……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高质量科技论文产出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正对世界科学发展作出日益重要的贡献,世界领先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预计将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据悉,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3.6万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全国的5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500万个。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