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提高认识 强化保障 在建设质量强国道路上坚定前行

2018年01月12日 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1月10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闭幕。质检总局党组书记侯建国作总结讲话。

    侯建国强调,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对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质量强国的美好蓝图,规划了未来3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了2018年“质量提升行动年”重点任务。

    思想自觉才能行动自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全面领会这次会议精神,要做到“三个准确把握”。

    要准确把握质检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十八大以来,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走向一致,党领导下的质检工作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党和国家对质量的重视前所未有;二是质检工作的成效前所未有;三是中国质检的国际影响前所未有。

    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

    要准确把握质检工作面临的新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特别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对质量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质量发展既包括宏观的经济发展质量,也包括微观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在实处,最终要落到具体的产品和服务上,其中一个具体的抓手和切入点,就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要准确把握2018年质检工作目标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质检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十分关键。质检总局党组确定2018年为“质量提升行动年”,从5个方面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全力抓好“五个提升”,体现了凝心聚力抓落实的坚定决心。

    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首要任务,是今年质检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质量强国建设开启新征程,质检部门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要完成好这些目标任务,全系统必须提高认识,强化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作风和纪律保障。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质检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质检事业是党的事业,我们都是党旗下的质检人,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质检工作与经济转型、外交外贸、民生保障息息相关。我们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都要从政治上看待,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通过会前指导、会后整改,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强化主要负责同志责任,综合运用工作调研、谈心谈话、巡视巡察、纠正问责等多种方式,督促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思想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在系统学习、全面领会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必须系统学、深入学、原原本本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一要周密部署;二要学深悟透;三要学以致用。

    要在融入大局、找准定位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我们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包括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一定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贴得更紧,始终不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高品质”需要这个初心,牢记新时代党旗下质检人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质检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站得更高,就是要始终把质检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审视和谋划。要始终牢记质检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的十九大报告16次提到质量,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命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强调要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等等。我们必须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中找准思想根源,从我国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转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等大背景中把握时代意义,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认真谋划落实,绝不能就质量讲质量,就质检论质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看得更远,就是要始终把质检工作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中来规划布局。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前后相继地接续奋斗中实现的。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勾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照中央的战略安排和这些重要节点,质检总局党组根据中央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也描绘了未来3年乃至30年质检事业发展愿景,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质量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化质量强国的目标。

    贴得更紧,就是要把质检工作与各地区、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要紧贴地方需求,主动对接各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发展规划,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把质检技术服务延伸下去,把“党管质量”的工作机制构建起来,把基层质检工作不断夯实。总局、省局都要组织党员干部沉到基层,督导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抓典型、抓试点,以点带面,切实抓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落实。要紧贴企业需求,继续开展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引导帮扶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高质量保证能力。要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业务流程,压缩业务时限,提高通关效率,实现通关便利与监管效能的同步提升。要紧贴民生需求,认真抓好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消费品质量问题,以及电梯安全、民用“三表”等热点问题,绝不能当作“小问题”,更不能拖成“老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攻关、专题研究,给老百姓以实实在在的质量获得感。

    要在实践实干、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结合质检实际,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就是做无用功。要进一步抓细抓实。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要进一步扩大宣传。

    坚持加强质检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人才。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公正廉洁的质检队伍,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专业化建设,抓好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质检部门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目前全系统拥有高级职称人才2.14万人、院士4人、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1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在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2人,这是全系统的宝贵财富,也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质检人才队伍建设好、人才资源守护好、人才作用发挥好。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质检系统有8800多个基层党组织、15万名党员,在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质检系统有一些好传统、好做法。我们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质检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干部队伍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表彰中,直属系统又有35个单位获此殊荣。基层党建标准化是我们的一大创新,已经在中央国家机关打响了品牌。这些传统和做法,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光大,为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强化作风和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党风廉政建设高压态势,为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

    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又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近年来,质检总局党组制定了《质检总局直属系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坚持对直属系统履行“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要坚持不懈深入推进作风建设。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强调,10种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12月15日,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全系统要坚持严字当头,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要认真纠正、严肃查处各类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问题,继续深入整治企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红顶中介”、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问题,切实做到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近期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要迅速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质检总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

    要认真谋划安排好今年工作。尤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心组织好“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各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春节临近,要紧紧盯住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质量强国新征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