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强化品牌引领 打造中国"智造"名片

2018年01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质量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近日,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在接受新华网记者“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报道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产品,作为专注家电制造的实体企业,格兰仕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去做好产品,塑造品牌。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布局的内在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途径,也是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梁昭贤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在于现代化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直接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我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也是创造和谐社会、美好生活的核心动能。当前实体经济的主要挑战是如何转变发展思维与发展方式,如何从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变。 

  梁昭贤认为,面对全球市场和时代机遇,格兰仕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去做好产品,塑造品牌。“格兰仕的初衷是做中国的格兰仕,做世界的格兰仕。格兰仕始终坚持‘三大驱动’,即效率驱动、精品驱动、品牌驱动。同时,格兰仕长期坚持诚信经营,长期坚持‘努力,让顾客感动’的服务宗旨。”梁昭贤说,一方面,作为国民家电,格兰仕要不断围绕新消费去创新技术,创新产品,要用放大镜、显微镜去发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用望远镜去看清引领全球消费升级的新方向,用超越国际一流水平的新产品去响应人民的美好生活刚性需求,为人民创造品质生活。 

  另一方面,要强化品牌引领作用,把格兰仕“实干创新,永争先锋”的品牌文化基因通过世界各地的员工、主流渠道的合作伙伴传达给全球消费者。同时,要借助国家主流媒体的专业力量、全媒体平台讲好品牌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富有内涵、综合水平领先的中国制造,认知一个有温度、值得信赖的中国品牌。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梁昭贤指出,一是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以品牌驱动全球化发展,用智慧和汗水把格兰仕打造成在中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智造”新名片。 

  二是围绕“品牌走出去”这一主导方向,进一步拓展全球营销,拥有更多更为过硬的产品。梁昭贤强调,格兰仕在全产业链深度实施精品战略,以精品驱动品牌发展,保证技术领先,质量可靠,工艺领先,以制造汽车的专业、质量、工艺标准去做家电,用工匠精神去做好精品。 

  三是面向新时代,效率是企业在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格兰仕特别强调“效率驱动”。一方面,通过自动化、互联网、工业化、信息化、精益生产、大数据应用,稳健推进自动化工厂和互联网工厂建设,不断促进制造和生产效率提升。另一方面,以人为本、提升管理效率,通过良好的管理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制造中心向人才中心转化,为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品牌凝聚世界一流人才。 

  据悉,作为专注制造业的实业品牌,格兰仕秉持“让员工自豪,让客户尊重,让用户感动”的价值观。梁昭贤说,“‘百年企业,世界品牌’这个梦想,需要几代格兰仕人不懈努力。我们要积极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让格兰仕以‘以人为本,实干创新,永争先锋’为核心的品牌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一家大型家电制造类企业,格兰仕自1978年创立以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逐渐形成核心制造产业,主要生产节能、健康家电。长期以来,企业对国家的环保事业高度重视,从原材料选用到生产、管理,全产业链都对节能、环保等工作从严把关,不断向新台阶、新水平迈进。 

  梁昭贤称,绿色发展始终贯穿于格兰仕全产业链。从建设绿色工厂到开发绿色产品,从研发制造一级能效节能智能的生活家电,到引导普及无明火、无油烟的健康低碳厨房电器,格兰仕有力引领低碳消费升级的同时,会坚持持续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格兰仕始终专注于研制节能环保的高能效精品家电,近几年全面淘汰低能效产品,不断推进低碳节能家电的消费普及与升级。对于空调等高能耗家电,集中开发和普及一级能效产品,通过高能效产品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带动全民节能减排。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 

  十九大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把企业家精神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让中国企业家感受到极大的尊严和价值,更加坚定了企业家坚持创新创业、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加大发展、加快发展的信心和信念。《意见》激励当代企业家持续创业、坚持奋斗,也将激发更多年青一代企业家的自豪感和创新创业激情。 

  谈及弘扬企业家精神,梁昭贤认为,企业家培育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家精神的培育,推动企业家精神的传承意义重大。梁昭贤建议,政府专业部门牵头,组织专门力量,对富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进行归纳和总结,在各行各业树立爱国敬立、依治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家典范,争取让优秀企业家参与到企业家培育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承的工作中去,特别要激发更多年青一代实业企业家的自豪感和创业创新激情。 

  梁昭贤强调,新时代的企业家要把中国胸怀和国际视野融合起来。作为一名实业企业家,首先是创业家、实干家,需要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保持永远创新创业的恒心与匠心。在建设“创业、创新、创富”的社会责任型企业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企业发展持续扩大就业,为社会分忧,促进社会和谐,要有持续提升从企业领先发展到带动产业、行业共同发展的实力与担当。在引领企业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持续造福民生,促进就业,繁荣社会,通过全球化发展增进国家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