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同煤集团改革发展取得八项突出成就

2018年04月09日 14:05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7年,同煤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和要求,聚焦“两个持久”工作目标,抓住山西省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利时机,以“两新”战略为统领,实施“1321”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创造了八项突出成就,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建大矿、去产能,对老矿进行水平延深,减量置换与培育先进产能并举,老企业焕发了新活力。规划建设的11座千万吨级矿井已建成投产8座,产量占集团总产量的53.5%;培育了9座先进产能矿井,推进了10座老矿水平延深工程,关闭退出6座矿井,煤炭产量稳居全煤行业前三、全省第一。 

  火电、光伏、风电齐发力,项目建设与降本增效同步实施,电力产业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电力做大。2012年成功重组漳泽电力后,5年间又新建了35座电厂,电力装机容量从314万千瓦达到1700万千瓦,其中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46.3%,每年就地消化煤炭2000万吨以上。新能源产业从2012年的5万千瓦风电项目起家,达到目前的装机容量154.3万千瓦,翻了30多倍。电力产业每年为集团增加营业收入100亿元,成为企业第二主业。 

  “6+2”金融平台基本形成,全牌照产融投一体化格局初见成效,金融产业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极。财务公司、香港和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大友投资公司、和晋融资担保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六个金融平台实现一体化运行。控股原平农商银行工作正在推进,积极向保险领域拓展,产融投一体化逐步向“6+2”全牌照迈进,形成了煤炭、电力、金融“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甲醇项目盈利运行,煤机装备精工制造,环保、文化旅游和扶贫开发等多元产业实现优化升级,转型发展快速推进。近年来,集团公司以煤为基,延伸煤、超越煤,形成了以煤炭、电力、金融为支撑,煤化工、机械制造、文化旅游、环保等多业并举、优势互补的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推动企业向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迈进。 

  深化改革攻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腾笼换鸟、公司制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稳步推进,年度改革任务初见成效。“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为全省探索了经验;“腾笼换鸟”项目助力转型发展步伐;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进展;积极化解厂办大集体困局;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取得了新进展;公司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推进8宗资源获取工作。 

  科技创新破解生产难题,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三年来,集团公司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0项;通过省部级成果鉴定132项;受理专利254项,取得授权专利176项,获奖数量、专利申请和获奖批数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特厚煤层沿空掘巷千万吨综放面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千万吨综放工作面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先后荣获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科技部认定的第五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依法缴纳税费,勇担社会责任,发展成果惠及民生,进一步凝聚企业向心力。企业全年办社会补贴近40亿元,金秋助学、大病救助、“两节”慰问等支出1200多万元,人均工资处于全国全行业第一梯队,位列全省企业前茅,五届二次职代会提出的10件惠民实事全部兑现。 

  创一流、干一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企业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连续5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95位、山西企业100强排名第1位。先后荣获了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等众多国家级荣誉。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企业,是省属煤炭企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