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金川集团举行

2018年04月09日 14:11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3月24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甘肃站首场报告会在金川集团公司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巡回报告会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大赛对我国技能水平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是世界各国青年才俊展示精湛技艺、相互交流的大舞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中国取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榜首。金昌技师学院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国家集训副基地,也是甘肃省首个世赛集训基地。砌筑项目金牌选手梁智斌曾在这刻苦训练,最终在阿布扎比为中国队摘得首金。

  金川纪委书记鲍京跃在致辞中说,随着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在全力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进程中,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金川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注重技能人才梯队建设,一批批优秀的产业工人从金昌技师学院走向金川集团公司,通过校企深度培养,逐渐成长为生产骨干和企业脊梁。

  金昌市副市长刘宏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随着我市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技能型人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规划,紧盯重点群体、改革培训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技能、崇尚技能、精练技能的良好风气。

  报告会上,国家人社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第五报告团团长阎中兴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选手黄枫杰、项目翻译曾幸,烘焙项目金牌选手蔡叶昭,汽车技术项目银牌选手杨文浩等4人作先进事迹报告,分享参与比赛的心路历程及在比赛中攻坚克难、战胜自我的感人故事。精彩的报告为在场的公司一线青年职工代表、金昌技师学院、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八冶技工学校等院校的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甘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丽萍在讲话中提出,甘肃要全面推进世赛宣传工作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传播工匠精神,切实提高我省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促进技工院校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与世界先进标准对接;深化企校合作,深入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建立我省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支持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在金期间,报告团成员参观了金川科技馆、金昌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集训基地和铁根全、彭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学习了解劳模事迹、弘扬工匠精神。

  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由国家人社部主办,巡回报告人员主要由第43届、第44届世赛参赛选手以及熟悉了解世赛工作的专家、教练或翻译组成。活动期间,人社部将组织7支报告团,深入全国14个省份作巡回报告。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