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蒙牛获批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018年04月11日 10:04   来源:中国质量网   

  日前,在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评审中,蒙牛通过层层审核和专家论证,获批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据了解,蒙牛不但是唯一入选的乳业企业,也是紧随海尔后、第二家获批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企业。蒙牛此次申报还得到了国资委和第一大股东中粮的大力推荐。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准创新基地建设的要求,为了更有效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标准委制定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拟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约50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也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能够入选的企业都是在各行各业技术标准创新方面的翘楚。通过他们的孵化作用,将先进的技术成果在行业推广开来并使整个行业受益。

  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生俱来的创新DNA驱动它开创了多个行业第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蒙牛还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造福于行业。目前,绕产业链的15个环节,蒙牛已经设置了130个标准模块3000余份技术标准。拥有有效专利851件,其中发明专利168件、45项课题获得国家奖励,并多次承担国家863计划、“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计划等大型课题和项目。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一直以来,Made in China却被认为是低端产业链的代名。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就是对中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期盼。

  据统计,2020年人均奶类消费将达36公斤,这与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消费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中国乳品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依托于北纬40度“黄金奶源带”的自然优势,同时在国家领导和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和林格尔县历届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蒙牛近20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与此同时,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业全球化的进程也在加快。产品目前已出口到新加坡、蒙古、缅甸、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海外年增长率超过30%。

  在“质”与“量”双发展的同时,蒙牛也率先吹响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乳业4.0时代”的号角。蒙牛创立至今,一直高度重视技术标准创新工作。从人员保障、资金保障、全产业链标准创新、智能工厂建设、产品技术标准创新、标准化创新成果推广等多维度保障技术标准创新工作的全面开展:全产业链负责质量标准、生产工艺标准、检验标准等建设工作的技术人员近200人;首创“牧场主大学”,实现产业源头标准化及标准创新;三年来投入近5个亿用已生产过程标准化,安全可控设备国产化率达到近90%;先后与全球30多家学术单位、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效保证了蒙牛产品标准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影响力。

  此外,蒙牛在内部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的基础上,将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积极推广。先后获得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在蒙牛,质检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过去,检测数据全靠人工抄录,而现在只需轻点鼠标就能搞定。”蒙牛这名普通质检员的心声正是蒙牛加快技术标准创新,引领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蜕变的缩影。近年来,蒙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逐步打造智能、高效的数字化工厂,引领“乳业4.0”的新浪潮。2015年,蒙牛在乳业中第一个上线全球领先的SAP和LIMS数字化协同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原奶采购和大宗原辅料采购的质量情况,实现全产业链的质量数据追溯。对于每一个批次的产品,如有任何质量问题,都能追溯到原奶接收、入仓、前处理、灌装、包装、入库等各个生产环节。据悉,LIMS每天要产生近40万条检验数据,最大程度地确保品质安全。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决策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乳制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先进标准引领乳制品产业提质增效,倒逼乳制品生产线装备制造向智慧化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乳制品消费需求和健康生活需要,将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

  为推动2025中国智造,也为了更好地完成乳制品全产业链条上的智能化建设,蒙牛会继续加强全产业链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的搭建和推广普及,为全行业走出去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从而打造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乳业品牌而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