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中国视角下的全球见解”

2018年05月09日 15:56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4月17日至18日,高盛集团和中投公司在美国芝加哥联合举办中美产业合作峰会。来自中美两国政商界人士就加强中美商贸、投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利用贸易和投资促进企业发展、开拓新市场、创造就业展开了积极讨论。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受邀出席该活动,并在“中国视角下的全球见解”这一环节发表演讲,他以新希望集团为例,阐述了中国民营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及前行的动力,并就全球化投资如何克服文化壁垒、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与在场人士进行互动。

  

  五大挑战贯穿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历程 

  王航指出, 36岁的新希望是中国众多民营企业发展的样板,其历程体现了民营企业迄今为止发展中面临的5个共性的挑战。 

  首先,在企业创业初期,创业者自身的素质起到决定作用,这一时期主要依靠创业者的勤奋、刻苦、努力、成本意识。 

  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则应当着重思考如何将企业制度化、纪律化,让团队避免犯道德性错误。 

  第三阶段,随着企业的继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要注意财富安全,对投资积极审慎,注重资产配置,关注资产负债表。 

  第四阶段,则是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王航说道,中国的官员是一个训练有素、有能力和家国情怀的群体。很多企业和官员有良好的互动,但也有企业在过程中犯了错误。所以这一阶段的挑战是如何处理好民营企业和政府的关系。 

  而到了第五阶段,民营企业则面临着传承的挑战。不止是简单的股权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因此新希望选拔了大量的年轻人,有野心、有操守、有企业家精神,不论年龄,放在高的岗位上培养。

  

  企业家精神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王航认为,中国经济保持近40年高速发展的秘密,正是企业家群体的兴起。“中国经济的成果和发展,不是因为我们有货币的魔术或者依靠政府对市场的保护;以农产品行业为例,这个行业对外商高度开发、公平竞争,不存在政府的贸易保护。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可能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现如今,仍然有很多企业家保持着旺盛的企业家精神和自学习的能力。把小企业做成大企业、把本土企业做成跨国企业、把传统企业做成创新企业,做到这些的企业家们广受社会各界的尊敬,而这样的精神也传承到年轻一代群体中。每年中国有近800万大学毕业生,很多在毕业后便投身到创业的浪潮中。 

  妥善解决企业全球化发展中的文化认同 

  随着近些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加速,如何解决好文化认同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一个焦点。王航以新希望集团对于绿地项目和投资并购项目不同的解决之道为例,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思路。 

  对于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绿地项目,新希望主要采取将国内优秀的干部人才外派的方式。集团对此不采取轮岗制,而是要求管理人员扎根当地、变成当地人,以当地人的思维去发展和运营。 

  而对于以发达国家为主的投资并购类项目,由于其企业制度成熟,管理人员素质高,新希望集团主要采取留用已有管理层的方式,但在其中,要对战略、运营、财务风险三大风险进行控制。以上措施使得在处理和原有管理层关系的时候比较简单、简洁、明确,并且有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