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席“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并发表演讲

2018年05月11日 11:34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4月23日,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席在天津举行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并就企业管理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绿公司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宁高宁、马云、柳传志、刘永好、郭广昌等知名企业家围绕“全球化”、“智能商业”、“人才与组织”等八大主题模块展开精彩讨论。

  宁高宁在主题演讲中重点分享了企业的七条“用人之道”:

  第一条,人的组织是要有精神的、有境界的、有格局的。任何组织都是这样,餐馆也是一样,要有精神才能持久。甭管是国企、民企,餐馆也好,阿里巴巴也好,一定要有精神,精神因素确实是由领导人的格局、境界带来的。

  第二,所有的组织结构都是柔性的,非正式组织一定要形成。不要组织结构画完了,定了总部几个部门,谁管谁,怎么汇报,就结束了。一定要形成自身柔性的组织,这个柔性组织本身就是目标,因为它与文化紧密联系。柔性组织能够产生灵活性和效率,越官僚越是直角,越起不到作用。

  第三,好的经理人是选出来的,不是培养出来的。我越来越发现,培养技能、技巧是可以的,真正从思想品德到革命干劲,到能力、领导力、创新性,持续不断的进步,70%以上都是天生的。你的责任就是把这些人选出来,而不是培养出这些人。

  第四,要创新就要改变整个组织。我在几个国企做过,国企老想创新做这个、创新做那个,最后会发现,想在局部做创新几乎是不可能的,局部创新非常难,产品创新也很难,要创新就得改变整个组织、整个流程、整个文化。好多人一说到要创新,那就创新部去开会,一说到要搞研发,那就研发部去开会,最后什么都做不来。

  第五,人才内部培养应该是主战略,所谓内部培养就是内部提拔。有几次外部的人进来,内部的人出去,都给公司带来很大的震动。内部培养还应该是公司的主要途径。

  第六,公司的制度是人创造出来的,制度是拿来服务人的,而最终制度反过来改造了人,使得人遵循了这个制度以后,这个制度不断产生了制度人,这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怎么用优秀的人不断改变制度,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要素。

  最后一条,给奋斗中的经理人多一点时间。我们往往太急,感觉不太好就换掉,再来一个人,又做两年,又不满意,又换掉了。结果新换的这个人,他做的两年跟之前做的是一样的,也没有多大进步。所以给他们一点包容,一点时间,让他去表现。

  此外,在年会现场,宁高宁与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就人才与组织话题进行互动讨论。对话中,宁高宁表示,公司是具有战略、使命的,公司使命的达成反过也会满足经理人的目标。他以自身经历举例说明企业需要的人才是“自我驱动的、真心诚意的、有激情工作的”,并强调,在国企里面的人“境界很高”,“我们必须相信人是善良的,是以人心换人心的。”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