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涞源整县脱贫 首批23个项目开工

2018年05月11日 11:38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4月20日上午,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首批帮扶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涞源县金家井乡斜山村安置区举行。目前,首批23个帮扶项目集中开工,为期3个月的“百日攻坚”全面开启。

  截至目前,斜山村、十八盘村等4个安置区,北坡底村、留家庄村等10个村庄的危旧房屋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涉及3个乡镇、10个村),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30个贫困村,1603户贫困户)及7公里道路相继开工建设。计划到汛期来临前,首批23个项目陆续竣工,届时将建成一批脱贫帮扶标杆项目。

  “华夏幸福在社会力量扶贫方面,树立了榜样!”经过5个月的不懈努力,脱贫帮扶工作得到了河北省委、保定市、涞源县各级领导的肯定。

  强化顶层设计,诚意正心干好涞源精准扶贫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帮扶河北省贫困县脱贫是华夏幸福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河北省纳税第一的企业,华夏幸福以“诚意正心,产业新城助力幸福生活”为责任内核,始终坚持从心出发、由己及人的企业公民精神,矢志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实现幸福生活。

  华夏幸福与涞源县委县政府密切配合,将以整村搬迁安置、危旧房屋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光伏产业扶贫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不搞经营、不做开发、不占资源、不要收益”的“四不”原则,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将扶治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实施独具特色的“四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将幸福蓝图、幸福承诺、幸福方法和幸福保障四大方面充分结合成一个整体。通过积极引导、广泛动员,激发群众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帮助涞源县实现按期脱贫。

  按照帮扶计划,华夏幸福将利用三年时间,对涞源县188个村庄实施安置房建设、危旧房屋改造提升,以及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帮扶工程,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惠及贫困群众1.6万户。为此,华夏幸福成立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抽调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60余人工作组进驻涞源精准扶贫一线。

  吸收民意基础,美丽家园满足村民期盼

  在项目规划实施过程中,华夏幸福坚持从涞源县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因地制宜改造升级村庄基础设施,尊重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提供让村民真正舒心的居住环境,建设符合村民新期盼的美丽家园。

  在新民居的规划建设上,华夏幸福充分尊重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确定了“不搞千篇一律、不搞挪用照搬”的原则,真正让广大村民切实参与到摸底、调研、设计及实施的全流程环节,反复征求村民意见,不断改善设计方案。

  经过深入调研,华夏幸福了解到有的村民想和原来一样有一个院子,有的村民想住楼房,有的村民想保留之前的土炕和灶台,有的村民想过现代化生活……十八盘村村长介绍说:“华夏幸福充分考虑了乡里面、村里面老百姓的意见,床的设计符合年轻人的习惯,老年人还能睡土炕,既城市化又人性化,老百姓特别容易接受。本来冬天冷,老百姓是不愿搬家的,可看了样板间以后,大家心里就有谱了。华夏幸福涞源扶贫项目部的人每天来,跟大伙儿一起商量协调。”

  最终,华夏幸福结合涞源当地文化风俗,在新民居的方案设计符合原来村庄肌理的同时,通过本土要素的识别和甄选,为景观设计提供必要的设计符号,使乡土文化通过村民的充分参与在设计中得以延续和保留,建设成让老百姓舒心、满意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