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攀钢不断筑牢绿色发展生命线

2018年06月14日 09:50   来源:中国质量网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攀钢政工部、攀钢传媒中心举办的“绿色发展、大美攀钢”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收到了来自攀长特、西昌钢钒、攀钢钒等单位职工投递的200多幅摄影作品。盛开的凤凰花、美丽的蓝花楹、香气袭人的黄果兰、洁净的生产线……一幅幅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攀钢的厂区之美、矿山之美。 

  “厂区的美,从一个角度反应了攀钢在持续改善厂容厂貌方面取得的成效。”攀钢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说,近几年,攀钢坚持“环保达标就是企业生命线,环保能力就是企业竞争力,环保投入就是发展投入”的理念,抓紧抓好环保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不断筑牢绿色发展生命线。 

  攀钢筑牢绿色发展生命线,带来的不仅是厂区环境变化,也擦亮了 “阳光花城·康养胜地”这张攀枝花城市新名片。攀枝花的城市新形象,有攀钢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功劳。 

  2005年以来,攀钢环保投入巨大,先后实施了矿山、发电、焦炉、烧结、高炉、转炉、轧钢、钒制品、钛产品等工序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噪声治理项目达300余项,实现高硫烧结烟气达标排放,解决了历史遗留的环保问题;全面实施工艺技术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减排,达到了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3000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的目标。 

  随着各项措施的持续推进,攀钢在产能规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吨钢耗新水、烟粉尘排放量持续下降。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攀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部署,关停淘汰落后产线,积极开展环境整治,较好解决了以烧结机烟气脱硫为代表的环保技术瓶颈和难点问题,重点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及能源消耗大幅降低,为区域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中,攀钢下大力气抓好环保督察项目整改。目前, 67项中央督察项目已完成62项,5项正在推进实施;81项省市督察项目已完成75项,6项正在推进实施,成效明显。目前,攀钢钒冷轧厂酸再生机组尾气中氧化铁粉颗粒物和氯化氢气体浓度分别低于10毫克/立方米和1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3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排放标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西昌钢钒在建设中就注重环保投入,酸再生机组尾气排放浓度一直达标运行。 

  “虽然我们的环保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 攀钢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说,攀钢正按照新的环保要求,研究制定《攀钢环境提升规划》;将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举全公司之力,不惜成本,不折不扣地按期按质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加强与内外部科研力量的协同联合,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解决环保技术难题,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让攀枝花的天更蓝、水更清、花更艳。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