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铸造牛人工匠 第100期奶牛金钥匙活动走进蒙牛

2018年06月21日 14:13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6月5日-6日,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蒙牛示范专场活动在河北廊坊举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时值奶牛金钥匙第100期专场,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巡视员刘艳、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李胜利教授等相关机构、行业专家,以及廊坊市政府、河北省农业厅、天津市畜牧局的相关领导莅临现场。高度肯定“奶牛金钥匙”在解决好科研与养牛“最后一公里”问题过程中的纽带价值。

  本次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蒙牛专场历时两天,实地走访牧场涵盖廊坊中地生态牧场、天津嘉立荷第七奶牛场、三河鑫隆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包括华北地区蒙牛奶源合作牧场主、媒体代表逾300人参会,共同见证、探讨阶段性技术示范成果并召开专题报告会。作为联合主办方,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蒙牛集团副总裁、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永平,及助理副总裁、集团战略部负责人张邕、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卢敏放强调,为了深入贯彻完善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的指示精神,不断推进与强化乳企与牧场合作紧密度,提升牧场运营管理水平,蒙牛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农牧民发展建设,推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蒙牛携手奶牛金钥匙的初心是帮助牧场主们获得专业的奶牛养殖技术,提质降本增效,提升奶业综合竞争力。

  2016年,蒙牛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展开合作,进一步升华蒙牛首创的“牧场主大学”,在全国奶源区域开展“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活动,有效融合产业链技术资源,助力合作牧场加快转型升级,对蒙牛赋能合作伙伴起到了重要、积极的推动和升华作用。两年来,“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活动已在蒙牛全国奶源区域开展16期。

  温永平指出,奶牛金钥匙是提升奶业竞争的有力抓手和务实行动,也在需供匹配优化、源头品质提升、牧场节本增效、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助推了蒙牛奶源基地的持续转型升级。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李胜利充分肯定蒙牛与“奶牛金钥匙”的深度合作成果并指出,奶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奶牛金钥匙”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截止目前100期金钥匙,实现了三个方面显著成果:中国奶业提质增效效果明显;中国奶业原奶质量大幅度提升;培养了一支科技支撑、科技服务的中国奶业“国家队”。

  据悉,第100期奶牛金钥匙首日行程,专家团队、蒙牛奶源事业部一行来到廊坊中地牧场,对草料库、泌乳牛舍、犊牛舍、特殊牛舍、挤奶厅等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和诊断,并通过现场演示,传授专业知识;通过与牧场主学员“零距离”互动,挖掘牧场可提升的空间。下午,参会人员召开了技术评估交流会,针对牧场主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答疑。此外,活动主办方针对奶牛养殖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如营养、饲料、效益管理、长寿管理等问题专门召开沙龙深入研讨。

  

家团队在蒙牛廊坊中地牧场实地走访评估

  在2018年6月6日“奶牛金钥匙”专题报告会上,行业专家就奶牛精准营养饲喂、牧场防暑降温要求及夏季泌乳牛精准饲养管理、牧场用药管理及常见病预防及治疗、牧场运营管理、降本增效及公斤奶成本控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分享主题直击牧场管理的方方面面,到场的牧场主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国奶业不仅在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在国内也面临着来自国际品牌的巨大冲击。作为奶业的基础,牧场的竞争力提升,成为中国奶业整体竞争力上升的关键。

  过去几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强大自身的同时,也在积极履行带动上游伙伴共同提升的责任。致力于与同产业链的牧场主们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上下游的共赢共生。截止目前,蒙牛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覆盖2000余人,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共帮助1000多个牧场公斤奶成本降低0.2元/kg,平均单产提升2kg以上。

  卢敏放表示,过去的十年,中国乳业走过的是复兴之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当中“奶牛金钥匙”为整个乳业的复兴、为接下来的黄金十年提供了非常好的科学技术支撑。未来,中国乳业的振兴和强大表现为三点:全品质的掌控、世界级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进程的提速,其中前者“品质”是第一位的。好品牌源自好产品,好产品又源自好奶源。在未来,蒙牛将致力于将中国的原奶品质打造成世界先进水平。

  “奶牛金钥匙”项目是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于2009年创建的专项活动,由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技术服务联盟、当地畜牧主管部门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主办,旨在通过现场诊断服务、专项技术报告、技术操作方法演练、技术沙龙互动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帮助牧场降本增效,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10年来,已经发展成为目前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奶业竞争力提升活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