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茅台与五粮液携手并进 共创行业“双千亿”

2018年07月11日 15:36   来源:中国质量网   

  7月4日,2018遵义·宜宾、茅台·五粮液合作交流座谈会在五粮液怡心园召开,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与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在会上共同宣布:茅台与五粮液是近邻、是朋友、是兄弟,要为行业做榜样,双方将携手并进,在2019年共创行业“双千亿”,共创中国白酒新时代。

  双方进一步达成共识:白酒行业趋势依然向好,不管新型产业如何发展,白酒这个代表中华文化的传统产业明天依然美好,双方要在此前五大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让合作不断开花结果,要共同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上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川黔两地一衣带水,居相近,情相亲,心相连。

  李保芳表示,川黔两省的党政、企业关系发展融洽,两地的心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家企业也是一样,要加强沟通与合作交流。

  李保芳指出,川酒自去年以来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程度提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川酒健康发展,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都感觉到政府层面的重视;二是川酒抱团发展意识增强、力度更大;三是五粮液的龙头作用更加突出,市场步入良性发展,推动了整个川酒板块的复苏与进一步发展。

  “川酒势头强劲,前景可期,川酒的龙头地位得到巩固,而宜宾产区成为了六大产区中率先完成千亿的产区,值得茅台学习。”

  在茅台发展方面,李保芳指出,茅台近两年来一直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市场好、效益好,但茅台不只盯着茅台酒这一款产品,和五粮液一样,茅台下了大力气狠抓系列酒,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双轮驱动”的新格局。

  李保芳透露,茅台集团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450亿,利润约235亿,上缴利税约200亿。

  李保芳强调,下一步,茅台将把抓品质、树品牌当成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只要传统工艺能坚守、品质能保证、品牌能巩固,茅台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根据两家企业目前的发展态势和主要经济指标表现来看,李保芳认为,2019年两家企业都有望跨上千亿台阶,双方要携手并进,达成千亿目标,为行业做好榜样,团队引领中国白酒开启竞合新时代。

  茅台和五粮液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酱香浓香的典型代表,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行业的全局。

  李曙光指出,五粮液是以白酒产业为主业的多元化集团,实施“1+5”产业布局。其中,“1”就是酒业,持续提升酒业的核心竞争力;“5”是指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产业布局,力争早日实现千亿目标。“五粮液期待与与茅台携手共创行业双千亿企业。”

  2018年上半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75亿,利润总额110亿。“对比2017年,我们的产能明显提升。我们将以‘率先进入省内世界500强企业’为目标,对十三五规划进行调整。”

  李曙光强调,我们在加强落实、加强合作,来引领白酒行业发展的同时,要共同加强对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的研判,带头把握好行业发展的主动权,做好对行业的引领;要共同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圈的建设,为产品品质提供最根本的生态保障;要共同加强行业新秩序的建设,带头推进我们白酒产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李曙光指出,白酒产业未来的发展,需要龙头企业的百花齐放,也需要核心产区的名片塑造。“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有三大产区都在白酒金三角,我们要合力把白酒金三角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酒类产区。”

  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酒品牌到遵义、宜宾、泸州等白酒优势产区,中国白酒的竞争实力正从品牌价值向产区价值放大。仁怀作为遵义产区的核心区域,与泸州、宜宾等形成了天然的产区同盟,而且构筑起的“白酒金三角”会将酱香、浓香的品类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行业发展新时期,同一个区域内白酒企业,有着抱团发展的地缘基础与规模化发展的需求,而“走出去”也将成为整个白酒行业发展中亟待迈出的一步,而产区概念是国际市场的“通用语言”,国内白酒产区的发展成为抱团走出国门势在必行的一步。

  双方表示,将共同见证和开启中国白酒携手共赢发展全新时代,共同引领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拓展。“把中国白酒做成像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一样,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又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家齐、总经理助理蔡琼慧等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