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丰田在河北丰宁举办18周年植树造林活动

2018年07月11日 15:40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6月30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丰宁)举办“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植树造林活动。该项目作为丰田最具代表性的社会公益活动,自2000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18年,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超过4200万元,植树约551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0,878亩,为河北丰宁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环境改善贡献了力量。

  十八年的坚持,与自然博弈挑战不可能

  地处首都圈上风上水的丰宁,与京津密不可分。丰宁距离北京仅180公里,是风沙从内蒙古沙地南侵首都圈的必经之路。同时,作为潮河、白河和滦河三条河流的发源地,丰宁承担了北京主要水源地——密云水库70%以上的供水,以及天津的“生命之源”——滦河的供水。丰宁的森林植被对京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固碳送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一些历史和客观原因,丰宁土地沙化严重,2000年左右沙漠化面积达到了总面积的30.8%,并呈迅速蔓延之势。

  自2000年起,丰田携手中国科学院、河北省林业局、日本地球绿化中心在丰宁共同启动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18年间,丰田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用于植树造林,每年从国内和日本组织众多志愿者前去植树,并从日本专门派遣农学专家到当地进行生态环境的科学调研和绿化技术指导。

  18年间,丰田不断挑战不断改善,克服了无数难题。面对初期不理想的树木成活率,丰田并没有靠单纯的“补种”来解决,而是周密调研逐一分析不同的原因,根据地势、气候、降水量和土壤条件,因地制宜地在不同区域栽种19种不同植被;此外在施肥方面也进行了精心研究,经过20、50、100、150克等的实验,测算出山杏效果最好的施肥量是每株100克;甚至连不同苗木的施肥深度也都逐一精确测算……诸如此类付出的心血还有很多。最终实现了高达90%以上的树木成活率,植树约551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0,878亩。

  丰宁植树造林项目成果

  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丰田通过帮助当地农民种植草药、果树等经济作物、发展奶牛养殖等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促进生物多样性,帮助农民实现经济自立,同时设立环境绿化交流中心,用于培养绿化人才和实施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强化当地人的环保意识。

  如今的丰宁,盛夏时节油菜花海成片,牧草覆盖的坝上草原上白桦林郁郁葱葱、格外清凉,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昔日情景和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环境的改善,迅速有效地带动起丰宁的旅游产业,当地居民通过旅游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进一步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

  酿造公益甜蜜果实,丰田一直在行动

  丰田对于每个公益项目从设立的初衷到具体实施,都立足长远,按计划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推进,力求产生长期、深远、积极的社会影响。除了植树造林项目以外,在环保领域,丰田连续12年实施“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600万元,资助了101个创意项目、15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覆盖约9000万人群;2013年,丰田启动了“种子力量环保行动”项目,搭建了便于公众参与的环保公益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2亿人;在人才培养领域,自1990年起,丰田就一直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提供支持,在迄今为止的28年中,累计投入约1.3亿元,培养的近3.3万名中高级汽车维修技术人才;2006年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的丰田助学基金项目也将累计投入达到约8730万元,帮助约2980名中西部清贫学子实现大学梦……

  酿造公益甜蜜果实,丰田一直在行动。对于丰田来说,社会公益事业不只是慈善公益的概念,更是对中国的一种情感表达,是丰田在华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可持续发展、长期深化标志着丰田扎根中国社会,持久、有效地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丰田今后也会一直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不断酿造公益的甜蜜果实,不断地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