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企改革四十年”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18年07月13日 15:34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8年7月3日,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应邀出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国企改革四十年”主题论坛,并围绕国有企业的历史、经营、改革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在活动中致欢迎辞,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参加主题对话。

  在主题演讲中,宁高宁用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国有企业在过去几十年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首次提出认识企业的一个模型:一是企业的属性和作用,二是动力体系,三是评价系统,四是资源配置,五是人的选择。

  宁高宁指出,国有企业与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紧密相连,它们稳定国家经济命脉,带动数千万人群就业,提供社会服务,提升产业水平,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40年来,国有企业经历了生产效率、治理结构、资本市场层面等多领域、多层次的改革,企业自主权大大增强,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市场逐步建立。

  随后,宁高宁详细解释了认识企业的五个环节。他认为,企业是现代社会中最重要的、有人性和生命力的社会组织形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发展创新是企业的本质属性。“国家是企业的国家,城市是企业的城市”,承认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商业文明成熟的表现。对企业属性的不同认识,会导致动力体系不断变化,财富、精神、名誉、职业性、科技等因素都会驱动企业走向不同的方向;只有完善的评价系统、清晰的评价标准,才能实现对企业经营管理和组织人事的科学评价,从而推动资源的有效配置;最为重要的就是人的选择,因为人是所有产业中能动性和伸展性最大、成本最低的元素,选择怎样的管理者是企业中最有力和立竿见影的信号,对人的使用、评价、激励和培养不同,资源配置的效果就不同。而对于人的选择,根本上也要回归到对企业属性和目标的认知。五个环节就这样环环相扣。

  在主题对话和互动交流交流环节中,宁高宁、许定波与场下140多名中欧EMBA校友和同学就考核评价、产融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分享了多个通过资源整合进行企业战略布局的案例后,宁高宁强调,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管理技术,通信、管理、数据交换等环节被缩减,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同时技术打破了企业边界,改变了企业生态模式,大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将成为趋势。此外,针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话题,宁高宁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实现根本性改革的一个主要形式,但其中的管理权、激励和退出机制等问题还需探索和实践磨合,要给企业家决策的空间,调动起他们的主动性去提出解决办法。如若不改革、不创造、不增长,在机会成本上就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