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东风位列第15位

2018年09月06日 15:26   来源:中国质量网   

  9月2日,在西安举行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东风公司以6305.36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15位,较去年再进一位。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东风位列第3位。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以“践行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该论坛已连续17年推出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连续14年推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

  2017年,东风公司经营保持高质量,销售汽车412.1万辆,实现营业收入6305.3亿元,同比增长10.12%;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7.8%、15%。2017年,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销量保持行业第三,商用车全年销量59.3万辆,位居行业第一。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实现销量5.5万辆,同比增长118%,远高于行业增幅,整体实现盈利,无重大运营风险。出口销量快速增长,全年出口6.5万辆,同比增长55.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位居行业第5位,在前五家汽车集团中增幅领先。合资事业平稳发展,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保持产销两旺,超预期达成挑战目标,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等销量规模稳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的市场考验,东风公司延续高质量发展态势,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布局有新进展,质量效益有新提升,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开放合作有新亮点。上半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91.1万辆,同比增长3.6%,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增长高于销售量增长,利润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良好运营水平。

  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72家,比上年的157家增加了15家,增加企业数量为近几年来的新高。其中有5家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的超大型企业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都在两万亿元以上,工商银行和中国建筑的营业收入在万亿元以上,中国建筑成为万亿级企业的新成员,也是近三年来首次有新增企业迈过万亿门槛。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172家千亿级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3.8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的75.67%,占比提高了2.37个百分点。172家千亿级企业中,国有企业有125家,比上年增加7家;民营企业有47家,比上年增加8家。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实现了16连升。500强营收首次跃上70万亿元,较上年提升11.20%,重回两位数增速区间。实现利润为32028.5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3.28%。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