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好环保治理“组合拳”,绘就蓝天“鑫画卷”

2018年09月13日 10:25   来源:中国质量网   

  导语: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让空气清洁、蓝天常驻,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不懈追求。

  绿色文化工厂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7月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近年来,河北鑫达集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实际,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开展“绿色文化工厂”创建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让蓝天常驻:完善设施,夯实基础

  河北鑫达集团始终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创建绿色文化工厂的关键之举,快速有序推进。围绕着绿色、智慧、人文的目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鑫达正加速形成。

  自2016年以来,在环保方面累计投资达24亿元。投资2.35亿元,以严于国家标准对所有料场建成使用机械化全封闭料棚。在标准排放的基础上,企业连续拉高标杆,对各类污染物“严格把关”,实现超低排放、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公司各生产工序均配有除尘、脱硫、湿电除尘、烟气除尘等设施共计119台套,实现颗粒物超低排放;炼铁工序上完成高炉出铁场除尘器整体升级改造,达到钢铁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为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公司计划投资3亿余元建设脱销、烟气脱白治理项目;公司建有污水处理厂,在地方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生产、生活污水全部循环利用;同时加装监测设备,实现对污染物的24小时监控,通过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树立信息化、绿色化的行业典范。

  

  

  

  让清水长流:攻坚克难,扬长避短

  治理扬尘污染,首先要找到污染“元凶”。对道路扬尘来说,做好车辆防尘处理关系到整个厂区扬尘的治理效果。为此,厂区设有清洗台,运输车辆经过的时候可以洗掉车轮胎上的泥土,有效破解了车辆带泥上路的难题。

  除此之外,河北鑫达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治理厂区扬尘。先后制定方案,出台措施,抽调专门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现场扬尘防治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办,做到盯死看牢,严防死守,力争做到六个100%、七个一律、四个最严、两个禁止,严格按照治理标准对工地进行监管。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严格落实到位,铁腕治污,做到令行法随,全方位开展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厂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如今走进鑫达,草地如毡,地面湿润,裸土上盖着一层绿网,雾炮车全天作业抑尘,始终保持了空气的清新;现场自动喷淋降尘设备不间断作业,有效控制了现场扬尘的飞扬。

  

  让绿意永存:全员智汇,共建共享

  创建“绿色文化工厂”伊始,河北鑫达集团就明确定位:创建的目标就是要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高鑫达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河北鑫达集团设立了创建绿色文化工厂推进领导小组、创建绿色文化工厂推进办公室等组织机构,全面推进集团钢铁事业部各企业绿色文化发展建设的战略规划部署,督导推进工作的落实及执行,形成了“集团指挥、公司主抓、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让广大员工成为创建绿色文化工厂最大受益者,是集团创建绿色文化工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创建绿色文化工厂以来,厂区卫生明显改善,环境保护力度切实增强,重点场所卫生整治到位。如今,公司的建筑物本体、管道、支架等实现了美化、亮化;本着“非硬即绿”的原则,大力种植绿化植被,仅河北鑫达钢铁硬化绿化面积即达85万平方米,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人在厂里,厂在绿中;厂区扬尘治理有方,机械化全封闭料库、洒水车、吸尘车、雾炮机全天候作业,扬尘治理工作得以大幅改进提升,极力为职工打造干净整洁的作业环境。室内鱼池、假山、金鱼相映成趣;机器设备标识醒目,通廊干净整洁;厂内员工精神饱满,各司其职,管理有素……天蓝地绿,和和美美;山山水水,步步为景,处处皆画,“鑫达蓝”已成为广大员工引以自豪的名片。

  

  河北鑫达集团

  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从“打好”到“打赢”,未来的治理任务将更加艰巨,需要更多艰苦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仅是改善一个个数据和指标,更切实关系着员工身体健康,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要注重战役中的每一个步伐,确保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更看重这场战役的结果,必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证取得成功,打好环保治理“组合拳”,绘就蓝天“鑫画卷”!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