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明星电缆领跑智能制造 无为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2018年09月13日 10:30   来源:中国质量网   

  多年来,明星电缆作为从“中国电缆之乡”安徽省无为县走出来的优秀企业代表,始终坚持“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发展理念,积极返乡创业投资,持续推进科技化、智能化项目建设,树立起了无为县智能制造样板工程。

  打造“科技化”创新企业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2018年8月,明星电缆在无为投资建立的全资子公司安徽明星电缆有限公司再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享有税收减免融资扶持、资金奖励、费用补贴等政策支持。

  走进安徽明星公司水平车间,在企业辐照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上,一条条基本成型的电线电缆,正接受着一种特殊的工艺处理。这些原本易老化、稳定性差的普通电线电缆,通过该自有知识产权的电子加速器分子结构特殊处理技术,耐热性、稳定性迅即增强,其产品科技附加值也大幅提升。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企业只有注重科技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2005年,明星电缆给了安徽明星公司清晰的发展规划,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走绿色环保之路,生产优质、环保、安全型特种电缆,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不断创新“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竟争力。

  经过10多年的积累,安徽明星公司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拥有40多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海洋工程装备用变频电缆、70年使用寿命建筑用电缆等10多项产品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认定,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均走在了行业前列。特别是企业建设的“安黴省电子辐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构建“平台化”营销格局

  “明星电缆发展的非常好,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在安徽无为的投资力度,整合销售力量,提升无为电缆行业企业市场竞争实力。”2017年4月5日,明星电缆与安黴省无为县人民政府签订《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部经济框架协议书》,无为县委书记奚南山在签约仪式上对明星电缆寄予厚望。协议签订以来、无为县政府积极为明星电缆提供良好的建设、运营和投资式境,并对企业在人才引进、项目改造升级、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定向扶持,大力支持明星电缆牵头搭建区域销售公共平台,整合地方优势销售资源,提升“无为造”的市场占有率。

  2017年9月6日,明星电缆销售有限公司在无为县揭牌成立。依托明星电缆公司优质的上市平合和优秀的品牌影响力,销售公司快速整合当地优势销售、生产、技术资源,特别是国际市场资源,在提升自身业绩的同时,带动了全县电缆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拓全新的国际市场。近一年来,销售公司营业收入已经累计22900万元,其中海外市场收6500万元。

  牢牢抓住研发和销售“微笑曲线”的商端,明星电缆公司依靠看得见的创新成果和市场业绩,切实肩负起了引领无为电缆产业全面复兴的重任,而销售公司也成为继安徽明星公司之后的又一张无为县招商引资的优质“名片”

  打造“智能化”制造工厂

  投资1亿元,推进精益管理,引进国际一流制造和检测设备,建设“智能化示范工厂”,打造无为电线电缆制造示范基地......当下,明星电缆在无为县投资的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茶。

  “明星电缆技改项目集中体现了‘新科技、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更将带动一批优秀无为县电缆企业崛起。”2018年3月29日上午,安徽无为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发林在现场调研时,给予公司高度评价,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明星电缆等优秀企业技改项目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减轻压力负担,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无为特种电缆产业再上新台阶。

  2018年初,明星电缆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制定了《明星电缆2022战略》。其中,通过建设“智能化”工厂实现产能全面升级,是企业提升运营能力的关键之举,也是支持自身销售业绩大福提升的重要保障。“智能化”工厂以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为依托,涉及新建生产车间、引进尖端设备、优化产线布局、搭建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项目建成后,明星电缆公司生产能力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核电新能源、国家电网、轨道交通、军民融合等高端特种电缆领域客户需求,也将对电缆行业制造水平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百川东到海,归来启新篇。沿着奔流不息的长江之水,跨越1000多公里的距离,从四川到安徽,创业、发展、上市再到返乡创业投资,明星电缆在无为乃至全国电缆行业发展史上书写了一段段敢为人先的佳话故事。

  

安徽明星电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