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年苏酒头排酒开窖节隆重举行

2018年09月14日 14:26   来源:中国质量网   

  头排酒·品绵柔

  2018年苏酒头排酒开窖节隆重举行

  时维九月,正是万物经过了一整个炎夏的酝酿后,收获的好时节。

  2018年9月10日上午,“头排酒·品绵柔”——2018年苏酒头排酒开窖节在公司洋河、双沟、泗阳三大基地同时拉开帷幕。著名诗人舒婷、陈仲义夫妇,著名诗人余秀华,著名诗人、评论家潘洗尘,著名作家程青,国际烈酒评审专家李素溶等文化界、酒界名人,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路透社等媒体组成近百人嘉宾团,共同走进酒都宿迁,探索苏酒头排酒开窖节的神秘绵柔传奇。

  苏酒集团执行总裁、公司总裁钟雨,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公司党委副书记、双沟酒业总经理陈太清,公司副总裁、泗阳分公司总经理郑步军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见证开窖,迎来珍贵头排酒

  秋风拂面,白露秋意渐凉,正是苏酒头排酒出窖之时。

  早晨7点28分,伴随着晨钟之声,一声洪亮的“吉时已到,开窖”,窖池门缓缓打开,白露雾隐,裹挟着酒醅的香气。明清老窖池群边,酿酒车间所有老师傅列阵站立,信心满满,准备迎接头排酒。

  钟雨现场对酿酒工人进行了开工动员后,酿酒师傅郑重地接过授旗,有着多年酿酒经验的老匠人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吉时到,起窖!”头排酒开窖仪式正式开始,酿酒师傅们揭开盖帘,洪亮的口号随之响起:“一锹起,白露丰润,紫气东来;二锹起,窖开头排,绵柔传世;三锹起,天地同酿,中国头排!”

  开窖现场,钟雨带着嘉宾们见证了酒醅出窖的全过程,现场给嘉宾们讲解洋河窖池、窖泥的独特之处。钟雨表示,洋河的明清古窖池群拥有上千种微生物种群,与当地的气候、水源形成独特的酿酒微生物环境,这也成为酿造绵柔好酒的独特秘诀。

  面对新鲜出炉的白露酒醅,嘉宾们忍不住想要亲手体验一把。钟雨介绍,最好的酒醅感知是香味浓郁、色泽为猪肝红,用力抓可出水,手感润滑略带粘稠。而苏酒的老匠人仅凭手握,短短5秒就可以准确判断酒醅水份、温度、酸度等,温度基本可以精确到0.1度,这种集温度计、酸度计、水份测定仪于一身的绝技称之为“一把准”。他称,“做酒是做工艺,而做绵柔酒,就是做艺术品。”

  在洋河、双沟头排酒开窖之时,泗阳基地举行了“潜酝头排酒,匠心酿绵柔”头排酒体验活动,五里井祭祀仪式中,伴随着神圣而庄严的礼乐,参祭者净手洁面,缓步来到祭祀台前,虔诚地奉香行礼,敬酒祈福,共同祈愿苏酒永昌。封坛环节,国酒大师们一起为头排酒加封,封藏美好祝愿,使其自然陈化老熟,历久弥香。

  感受慢工,感悟匠心绵柔

  正所谓“慢工出细活”。仅仅一个装甑环节,就需要眼、手、腰、臀、腿的完美配合。现场,酿酒师傅们16个动作2秒内一气呵成,辗转腾挪间蕴含了“轻、松、匀、薄、准、平”的精妙绝技,将老匠人磨练数十年的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钟雨围绕“六字要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酿酒师傅们的装甑绝活和工匠精神。

  嘉宾们看到老匠人“举重若轻,轻撒匀铺,眼疾手快”的装甑绝技,忍不住想要试试手。一位外国朋友怀着敬畏之情体验了一把东方文明里古老的酿酒技艺。“小试一把”之后,这位国际友人表示,中国匠人令人尊重,他们酿造的绵柔美酒更值得拥有。

  在出酒仪式环节,嘉宾们与手工班的酿酒师傅们一起,现场参与操作,亲身体验了苏酒头排酒出酒过程。随着酿酒师傅一声“出酒喽!淌好酒咯!”出酒口流淌出汩汩绵柔的头排酒。国酒大师赵国敢与酿酒匠人一起现场演示了“看花摘酒”的绝技,嘉宾们迫不及待地品起了第一口头排酒,赞叹道:“入口感绵柔,回味无穷。”

  今年79岁的书法大师王岳汉端起一碗头排酒,先是轻轻抿了一口,而后一饮而尽,竖起大拇指对头排酒赞不绝口,现场挥笔写下:“苏酒头排,极致绵柔”八个大字。

  乘着酒兴,嘉宾们还联名题写“苏酒头排酒,致敬新时代”墨宝赠予公司,更有嘉宾饶有兴致地亲身体验了头排酒封坛技艺。

  在互动品酒抢头排酒环节,两位幸运嘉宾获得头排酒各一小坛,并现场跟随国酒大师学习了品酒。现场有嘉宾表示,“喝过的酒真不少,但这是第一次体验如此新鲜的酿酒过程!”

  融情于酒,嘉宾自调“我的头排酒”

  体验完苏酒头排酒手工酿造工艺之后,嘉宾们与国酒大师近距离亲身感受苏酒头排酒调制的精髓。在现场,国酒大师为嘉宾们讲解了调酒、品酒等专业知识,并引导他们精心调制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珍品佳酿。

  嘉宾们被亲自动手体验调酒的环节深深吸引,并根据自己的饮酒喜好,调制出了属于自己的绵柔味道——我的苏酒头排酒,也了解了很多品酒、识酒的知识。

  一位嘉宾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完成了第一杯自调酒后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示,“平日里经常喝酒,能分得出香型和度数,但是这么专业这么注重细节的地方还是第一次体会,感觉很不一样!”

  现场气氛热烈,值得一提的是,嘉宾们不仅可以带走一瓶自己亲手调制的“我的头排酒”,还可以融情于酒,现场寄出一瓶给自己最尊敬的人,表达对他们的深深的敬意。

  感受了苏酒酿酒文化和头排酒的品质,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难忘的酒事,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既对传统的中华酒文化有了全新认识,也从酿酒中获得了丰沛的创作灵感。

  文化浸润,古老技艺的独特表达

  苏酒头排酒开窖节是洋河和双沟的传统仪式,酿造过程遵循季节性生产方式,是古老、独特而复杂的蒸馏酒酿造工艺,每一滴苏酒头排酒,都有着穿越几个世纪的历史的味道。

  举办一年一度的开窖节,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还真正让古老的酿酒技艺“活”起来。活动现场,随处可见中国传统纹样中龙纹、祥云、青铜装饰纹等为核心组成的元素,传递着酿酒作为一门千年技艺的深远文化意义。

  开窖仪式完成后,在洋河基地,嘉宾们走进地下酒窖,探寻这穿越千年历史长河、却历久弥香的苏酒。在双沟基地,嘉宾们参观了双沟醉猿洲、珍宝洞、老街等景点,一个个带有历史烙印、散发醇厚酒香的景点。通过酿酒大师对苏酒文化的讲解,在场所有嘉宾不禁对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企业又多了几分赞叹。

  苏酒头排酒开窖节承载着洋河和双沟对工艺的恪守、对传承的敬畏、对酿好酒的执着,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的酿酒文化,同时也唤起了根植于每个人心底的厚重的文化基因,让嘉宾们感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朝圣之旅。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