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东省农科院助力阿胶生产实现DNA质控常态化

2018年09月20日 11:46   来源:中国质量网   

  ——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之国胶篇 

  2018年9月18日,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正在举行,16家省直文明单位“文明创建活动”团队走进东阿国胶堂,参观了“胶类中药源性DNA分子鉴定基地”和“阿胶DNA全检技术”成果展示。

  

  省直文明单位“文明创建活动”走进东阿国胶堂 

  在活动中,省农科院被国内唯一常态化实现阿胶DNA质控的企业,授予了“阿胶质控安全卫士”牌。

  

  东阿国胶堂授牌山东省农科院“阿胶质控安全卫士” 

  历史轨迹,三年实现常态化应用 

  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活动,是为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山东省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而着力打造的。

  

  DNA全检阿胶品鉴现场 

  截止目前,DNA分子鉴定技术在国胶堂阿胶质控中已成功应用了三年。通过三年的常态化运行,这一技术应用的广度及深度也在不断迭代升级。 

  2015年10月,山东省农科院与东阿国胶堂联合共建的国内首个“胶类中药源性DNA分子鉴定实验室” 在山东省农科院揭牌成立。这是行业内首次成功将DNA分子技术应用到传统的阿胶生产工艺质控中。 

  2015年12月,东阿国胶堂DNA全检阿胶上市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标志着阿胶行业造假乱象有了制约性的技术控制。 

  2016年9月,山西太谷的金字招牌广誉远与东阿国胶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百年国药定坤丹正式选用东阿原产国胶堂DNA全检阿胶做原材料。山东省农科院同步跟进,也与山西“广誉远”进行了技术合作,以定坤丹为切入点,通过对其“五灵脂”“柴胡”等三十味药材的分子鉴定和追溯,建立企业中药DNA质量控制追溯体系。 

  2017年3月,山东省农科院DNA溯源技术中药行业应用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胶类制药企业、中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厂、中医馆、中医院、连锁药店等数十家企业参加。标志着DNA溯源技术应用于国胶堂阿胶生产质控,已经得到了科研、政府、药企以及整个医药“生态圈”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2017年11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东阿县人民政府、东阿国胶堂再次深入合作,正式揭牌共建“道地中药DNA溯源技术研究中心”。这意味着山东正在进一步巩固中国中药DNA溯源技术的开拓者与领导者地位。 

  2018年7月,山东省农科院生物中心所属的DNA中药分子鉴定公共服务平台获得省科技厅立项,作为首次立项的中药分子鉴定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填补了山东省中药DNA分子鉴定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山东省的中药鉴定在更加科学精准的分子水平方向取得重大突破。 

  回顾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测序中心步迅主任表示,国胶堂的阿胶DNA质控技术,从科技攻关到常态化应用,虽然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但已经实现从源头到阿胶成品全过程质量控制,从而保证了阿胶质量的稳定性,创立了独特的令监管部门称赞的行业安全标准。也就是说,DNA溯源技术,严格保证了国胶堂阿胶的“DNA身份证批间质量一致性”。

  

  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测序中心步迅主任做阿胶DNA质控技术及应用的分享 

  从驴皮到阿胶,DNA质控全覆盖 

  不久前,东阿国胶堂阿胶延长保质期工作也顺利的得到审批,由36个月成功延长至54个月。此次活动当天,东阿国胶堂2.0S版阿胶即54个月阿胶正式开炼剪彩。这对企业以及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国胶2.0s版阿胶开炼剪彩仪式 

  东阿国胶堂2.0S版阿胶是在原2.0版阿胶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国胶2.0版原料优选整张纯驴皮,用东阿地下水熬制,采用传统工艺与DNA技术质控相结合,因为质量的稳定性和均一性,国胶2.0S版保质期由原来的36个月升级为54个月,是国家药品检验部门对国胶堂阿胶品质的肯定,也是东阿国胶堂引入DNA技术所必然取得的成绩之一。 

  作为农科院科技开放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阿胶DNA生产技术质控应用三周年科企合作实验基地观摩,展示的是阿胶产品质量提升方面的成果,这也是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与国胶堂联合共建三年来的重大成就。 

  “DNA技术与传统中药阿胶相融合,是中药传统领域与生命科学高技术领域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东阿国胶堂阿胶药业董事长司家勇说,“从最初对原料实现有效控制,到目前实现阿胶生产全过程DNA追溯的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是双方的一次新旧动能转换的超级合作。一方面,国胶堂通过技术合作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了阿胶领域的技术突破;另一方面,农科院通过科研推广和应用,实现了技术成果落地。可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共赢的科企合作范例。”

  

  东阿国胶堂董事长司家勇致辞 

  自2015年10月与农科院合作以来,短短三年的时间,农科院生物中心与国胶堂联合攻关,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从最初的原料、成品鉴真质控,升级到目前的质量控制全过程,涵盖了原料、化皮、提杂、成品质控四个阶梯,不但实现了鉴真,而且为生产工艺的优化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保证了国胶产品质量的稳定。 

  对此,东阿国胶堂总经理董书光指出,DNA质控技术是由省农科院科技攻关、国胶堂率先实践应用的,这一创举三年就实现了常态化,可谓多方共赢。对消费者来讲:阿胶有了DNA身份证明。对科研机构来讲:DNA溯源技术有了更强大的用武之地。对阿胶企业来讲:DNA质控标准使生产流程有了高科技护航。对质监部门来讲:DNA质检使阿胶产品质量鉴定有了更高更科学的标准。

  

  东阿国胶堂总经理董书光做阿胶DNA质控技术引入三年成果展示的分享 

  山东省农科院生物中心副主任陈淑娟说,此次DNA质控技术展示是山东省农科院一年一度的“科技开放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国胶堂2.0S版阿胶开炼的好日子。质量安全是最走心的文明创建,我们很荣幸能够见证国胶堂“DNA全检”产品质量不断的提升,同时也希望与国胶堂科企合作能够更加深入,不断取得更多的成果。

  

  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副主任陈淑娟致辞 

  质量安全是最走心的“文明创建” 

  参与此次省农科院科技周走进东阿国胶堂“文明创建活动”的文明单位,有山东省外事服务中心、山东省文化市场稽查队、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山东鲁能贵和商贸有限公司、山东大厦、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中国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等16家省直机关省直文明单位。 

  这16家文明单位的观摩代表,首先来到DNA全检阿胶现场,品鉴阿胶产品,感受到了国胶堂阿胶健康文化的发展过程。

  

  DNA全检阿胶品鉴现场 

  然后,一行人又参观了东阿国胶堂晒皮场、驴皮库、生产车间。他们都被晒皮场几千张驴皮密密铺陈的壮观景像吸引住了。在现场,一位制胶老师傅讲解了从传统手段确认驴皮,再到DNA科技方式鉴定驴皮的发展。他说,DNA新科技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保证阿胶的产品质量。

  

  参观晒皮场及胶类中药源性DNA分子鉴定基地

  

  参观东阿国胶堂驴皮库

  

  参观驴皮前处理车间 

  在东阿国胶堂乌驴寨养驴基地参观时,上千头毛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些驴的养殖,不只是为了保证驴皮原材料,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研究毛驴的习性,为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提供研究样本,以便更广泛地对阿胶等相关产品深度加工打造良好基础。参观东阿国胶堂乌驴寨养驴基地 

  代表们还来到了东阿国胶堂金牛田园教育农场,这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生活教育农场。前来参观的人都络绎不绝,都对这里良好的生态保护与自然共生价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参观东阿国胶堂金牛田园教育农场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